台南市農業局輔導官田區、六甲區、柳營區及後壁區農會,配合黃金蕎麥生產合作社,對蕎麥原料需求建立蕎麥生產模式,並訂定收購價格及收購量,建構供需平衡的耕作制度,今(19)日在玉井區的黃金蕎麥探索館舉辦「黃金蕎麥合作備忘錄簽訂儀式」,由台南市長黃偉哲、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徐振能共同見證,黃偉哲也下廚秀廚藝,邀請全國朋友來品嚐蕎麥麵的Q彈口感和美妙滋味。

為建立韌性農業,農業局積極配合農委會推動各項措施,如「稻作四選三」、「大區輪作」等,以減少稻作種植,並配合「綠色環境給付計畫」獎勵轉作,保障農民收益。今日由官田區、六甲區、柳營區及後壁區農會,配合黃金蕎麥生產合作社簽定收購合作備忘錄,未來由四區農會生產的蕎麥每公斤收購價格42元,期間由簽訂日至114年12月31日止。農業局期待透過這次合作備忘錄簽訂,可建構南市優質蕎麥的生產制度,達到農民獲益、土地肥沃、消費者安心的「三贏」目標。

黃偉哲表示,黃金蕎麥的種植是具有省水、省工、省農藥及肥料的「三省」特色,但收穫卻非常有價值,對農民而言是ㄧ大福音,目前在高鐵上販賣的黃金蕎麥商品,就是由黃金蕎麥生產合作社生產的,今天該合作社跟四區農會擴大合作,他希望未來能建立臺南的蕎麥品牌,成為另一項台南之光,同時也為農民帶來更大的收益。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蕎麥對環境相當友善,據農糧署統計,109年度全國種植蕎麥面積為397公頃,南市面積為0.82公頃,未來,透過簽訂合作備忘錄,112年可增加300公頃的蕎麥種植,由黃金蕎麥生產合作社收購生產的蕎麥,112年收購量可達250公噸,並逐步提升,後續於113年開始,預計可種植400公頃,收購400公噸的生產量。

黃金蕎麥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林家寶表示,黃金蕎麥的種植過程無須農藥,但產量1公頃只有1噸,能製成黃金蕎麥商品,更僅有其中的30%。今日合作備忘錄的簽定,是為了傳達「關懷臺灣土地」的品牌精神,並將「養生無負擔飲食哲學」概念分享給消費者,以透過將美好的食物給自己最愛的家人、孩子與朋友。

位於玉井區的黃金蕎麥探索館,將蕎麥生產及製造過程詳細展示,讓消費者可安心食用,館內尚有提供多元化的餐飲,例如蕎麥拉麵、蕎麥冷麵、蕎麥飯、蕎麥唐揚雞等,伴手禮區,也有販售蕎麥小點心及蕎麥茶等好禮小物,並提供嶄新的休閒新體驗。黃偉哲熱情邀請全國的好朋友們,趁著假日到黃金蕎麥探索館,一起與朋友及親人,分享台南在地的新鮮蕎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