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第3屆)台南市議員選舉已吹過一陣「政二代」接班風,總計有李宗翰、陳秋宏、李啟維、曾信凱和穎艾.達利等年輕政二代完成接班,李偉智、周麗津、吳禹寰也是前幾屆議員的子女,等於有8位政二代踏入政壇;即將登場的第4屆台南市議員選舉,也將再掀一波交棒熱潮,無黨籍議員林阳乙和謝財旺分別交棒給林冠維和謝舒凡參選,前台南市副議長曾順良交棒曾信凱之後,此次改由曾信凱胞姐曾之婕接力參選,也成為二度交棒的特例。

台南縣市升格合併之後,多位原台南縣市議員進一步參選合併後的第一屆台南市議員,連任兩屆議員之後,不少議員已超過60歲,從政多年難免心生倦意,正好子女均已成年,已到了可以交棒的年紀,單單台南市議會第2屆議員就有5人決定交棒給子女,且順利當選,展現家族政治實力。這些議員包括:賴美惠(第1選區,民進黨)、陳文賢(第1選區,民進黨)、李文正(第9選區,民進黨)、曾順良(第10選區,無黨籍)和蔡玉枝(平地原住民,國民黨)等人,都分別交棒給兒子李宗翰、陳秋宏、李啟維、曾信凱和穎艾.達利(改以無黨籍參選)。

前幾屆的台南縣市議員子女參選而順利當選者另有多人,李偉智(第5選區,民進黨)接棒前台南縣議員姚溪海、周麗津(第9選區,民進黨)接棒前台南市議員周明德,吳禹寰(第11選區,無黨籍)則繼承前台南縣議長、前台南市議員吳健保的衣缽。再往前推一屆,李中岑(第7選區,國民黨)在第2屆台南市議員選舉已順利接棒,承續前台南市議員李慶信的政治版圖,並連任第3屆議員,累積堅實的基層實力。

此外,第3屆台南市議員選舉中,前立委周五六(國民黨)之子周奕齊在第4選區對決時任台南市議員王峻潭(民進黨)之子王開玹,被外界視為「政二代」對決,最後因泛綠陣營未能齊心,周奕齊成功整合泛藍勢力高票當選,周奕齊4年來用心經營基層、積極爭取地方建設,基層口碑不錯,此次力求連任,對期盼翻盤的綠營形成巨大的壓力。

若以廣義的「政二代」來看,現任第3屆台南市議員沈震東(民進黨),其父親沈廉哲擔任水仙里里長(無黨籍)已經20多年,也曾表態參選員但最後作罷,原本從事教職的沈震東披綠袍代父出征,通過民進黨初選的考驗後,又在政壇老將邱莉莉、陳怡珍、謝龍介等人環伺下,一舉贏得議員選舉,完成父親步入議壇的多年心願。

這些年輕的政二代接棒進入議會之後,不但使得台南市議員的平均年齡驟降、平均學歷水準攀升,也讓台南市議會的問政氣氛更添活力。隨著又有部分議員萌生退意,即將登場的第4屆台南市議員選舉將再度掀起一波交棒熱潮,預料南市議會未來再添新血之後,問政表現的競爭將更加激烈,並帶來另一番新氣象。

在第2選區擁有堅強基層實力的無黨籍議員謝財旺從政多年,今年決定交由女兒謝舒凡改披民進黨戰袍參選,謝舒凡初試啼聲,即在競爭激烈的民進黨初選民調中擠下多名競爭對手,實力不容小覷,加上民進黨在台南市執政多年,擁有執政優勢,新人披綠袍參選,當選機率自然也隨之增加。

在第7選區經營多年的無黨籍議員林阳乙,在地方廣結善緣,本身連任機率高,但從政長達30年,今年決定退休,交由兒子林冠維接棒。林冠維擁有台南大學碩士學位,曾擔任永康國際青年商會會長及西勢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追隨林阳乙為民服務10年,累積豐富的服務經驗,選情頗為看好。

第10選區的現任議員曾信凱在4年前順利接下父親曾順良的棒子之後,因為對政治興趣不高,又有4名子女要照顧,決定以家庭為重,第4屆議員選舉將改由胞姐曾之婕接棒。由於曾信凱當年參選即一舉拿下選區第2高票,展現驚人的家族政治實力,而曾之婕跟隨曾順良服務選民多年,展現絕佳的親和力,地方人士評估應能順利勝出,延續家族政治命脈。

林依婷(第9選區,民進黨)的父親林士傑曾獲民進黨提名參選市議員失利,目前擔任台南區漁會理事長,在地方頗具影響力。林依婷留學英國,返國後加入市府團隊,擔任「市政三分鐘」主持人,走遍台南37區,對市政頗為熟稔,後來進一步獲台南市長黃偉哲提拔,擔任台南市政府副發言人,加上外形亮眼,引發選民高度關注,此次參選對藍綠老將已形成嚴重威脅。

林冠維擁有台南大學碩士學位,曾擔任永康國際青年商會會長及西勢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追隨林阳乙為民服務10年,累積豐富的服務經驗。   圖:翻攝林冠維臉書

林依婷留學英國,返國後加入市府團隊,擔任「市政三分鐘」主持人,走遍台南37區,對市政頗為熟稔,後來進一步獲台南市長黃偉哲提拔,擔任台南市政府副發言人,   圖:翻攝林依婷臉書

曾之婕跟隨曾順良服務選民多年,展現絕佳的親和力,地方人士評估應能順利勝出,延續家族政治命脈。   圖:翻攝曾之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