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各國共同主席領銜、包含歐洲議會在內總計34個國家1,504位國會議員連署,5月18日聯名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強力聲援台灣出席今年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參與WHO的會議、機制及活動;該函並副知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外交部指出,在烏俄戰事未歇、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之際,歐洲地區及加拿大民選議員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台灣的高度支持,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並創下歷年之最,較上年歐洲議會及29國國會共1,084位議員連署致函大幅成長,充分顯示支持台灣參與WHO是橫跨全歐洲各國國會及理念相近陣營跨黨派的高度共識。外交部對此表達高度歡迎與誠摯感謝,並再度呼籲WHO幹事長正視國際主流民意的疾呼,秉持專業中立原則邀請台灣出席本年世界衛生大會,讓台灣共同為全球人民的健康及福祉貢獻心力。

連署函指出,台灣管控武漢肺炎疫情為全世界的典範,期間也向他國伸出援手;俄烏戰爭在疫情依然嚴峻之下爆發,台灣在3月初立即緊急啟運27頓醫療物資轉運烏克蘭政府,並捐贈超過1,500萬美元協助烏國難民。連署議員強調,病毒無國界,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不僅損害台灣人民的權益,也剝奪國際社會獲得台灣貢獻專業知識及寶貴經驗的機會,因此呼籲WHO幹事長譚德塞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本年5月22日至28日舉行的WHA,並將台灣完全納入WHO的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符合各方利益並履行不遺漏任何人的承諾。

本次聯名函計有捷克眾議長艾達莫娃(Markéta Pekarová Adamová)、立陶宛國會議長席美莉緹—尼爾森(Viktorija Čimelytė-Nielsen)、歐洲議會4位副議長、法國參議院副議長與國民議會副議長、比利時、盧森堡、捷克、斯洛伐克、波蘭、立陶宛等多國國會副議長,以及各國國會外委會、衛生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等重量級議員參與連署。

除歐洲議會議員外,連署議員還有來自英、法、德、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愛爾蘭、冰島、挪威、瑞典、芬蘭、丹麥、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立陶宛、瑞士、奧地利、捷克、波蘭、斯洛伐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希臘、科索沃等國的國會議員,本年更新增烏克蘭、阿爾巴尼亞、喬治亞及加拿大等4國國會議員,以及歐洲理事會議員大會(PACE)代表團及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等跨國議會平台的議員。

外交部指出,除前述聯名函外,本年至今歐盟及歐洲各國另採取多元方式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包括歐洲議會、英國、丹麥、捷克及斯洛伐克國會三個委員會共通過7個決議案或動議案;各國行政部門、國會、政黨、地方首長、媒體及民間社會各界,也紛紛透過國會應詢、致函、發表聲明、公開推文、拍攝影片等方式公開表達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堅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