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18日通過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打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說「桃園過去都由在地人擔任首長,沒人打破這個傳統」,也引發地方強烈反彈。國民黨桃園市議長邱奕勝在晚間8點多陸續退出國民黨所有群組,包括與黨籍市議員的黨務群組等,此一動作,透露邱議長對黨中央的不滿,採以無言抗議,勢將衝擊黨內團結及年底選戰。

據了解,邱奕勝身兼國民黨中常委,18日上午主持議會市政總質詢議程,結束後,中午十二點多趕赴台北市要到中央黨部參加中常會,當時才輾轉得知朱立倫要在中常會宣布徵召張善政選桃市長,他氣到未進場開會。之後還陸續「退群」,例如「21全桃園市黨代表公務群組」、「桃園結義,繼續前進」、「國民黨中壢區黨部」,至少退出十來個。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親邱人士指出,邱奕勝從政資歷深、人脈廣,又有親和力,是地方政壇實力派角色,很早就布局競選下屆市長,如今「朱中央」既不挺邱奕勝選市長,也沒提名表態參選、獲邱奕勝幕後加持的在地立委呂玉玲,整個徵召作業完全將邱奕勝蒙在鼓裡,可想而知他一定很生氣。

有地方人士表示,邱奕勝長年來對黨出錢出力,地方有目共睹,朱立倫競選黨主席時,邱奕勝力排雜音,整合藍營地方人馬,力助朱立倫贏得勝選。2022桃園市長選戰,黨中央說不要空降人選,卻又空降張善政,用突襲的徵召方式不和基層溝通,此一做法,相當粗糙、不尊重地方。

地方人士提到,藍營對於2022桃園市長選戰贏回桃園,莫不高度期待,期待透過公開公平的民調,決定提名人選,現今黨中央採此突襲式徵召張善政,且邱奕勝竟是在當天中午才得知這個消息,看在藍營地方民代眼中,大家和邱奕勝一樣,心中真的是「一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