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突襲徵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引發黨內譁然,但前立委蔡正元認為,「朱立倫終於做對了一件事」,並列出10點分析,即使藍營有人「反彈」,也只能說黨主席朱立倫「手法粗糙」,但說不出提名張善政有那裡不對。

國民黨中常會19日徵召甫入黨的張善政「空降」參戰桃園市長,消息傳出後,藍營基層炸鍋反彈,堅持參選辭去台北市議員、在桃園買房遷戶籍的羅智強坦言「驚訝、錯愕、五味雜陳」,支持者也不滿批評朱立倫「把羅智強放在哪裡」「初選有那麼難嗎?」

有意參選桃園市長的立委呂玉玲直言,不排除參選到底,桃園市議會議長邱奕勝更怒退國民黨網路群組。

面對反彈聲浪,蔡正元發文表示,朱立倫提名張善政競選桃園市長,是正確的做法,「朱立倫終於做對了一件事」,他分析,首先,客家人不接受從來沒住過桃園的羅智強,閩南人和外省人不接受學歷和背景較單薄的呂玉玲,已經形成僵局,用民調搞初選只會更僵,必須要找第三人提名,以打破僵局。

其次,他認為,有人說民調初選才是民主提名的說法,沒有意義,沒有任何民主國家用民調搞初選。民調只是照X光,不是照電腦斷層,無法顯現問題的全貌。第三,張善政在宏碁等企業服務10年,也在桃園住了10年,客家人和在地人很難反對,也無法批評張善政是為了當大官才來桃園。

再者,他表示,張善政的父親是外省人,母親是閩南人,閩南人能接受「外孫」,不會因省籍造成選票障礙,在大型單一選區的選舉這一點很重要。第五,「張善政的經歷沒有可被攻擊的弱點」,面對民進黨的攻擊,是所有人選中,最不必擔心的提名人。

此外,他說,張善政有很高知名度和資歷,競選不必費太大組織和文宣的力氣。第七,張善政有博士學位,又是科技專業,又是大學教授,又是國際企業高管,客家人特別喜歡這種人選,不會有障礙。

第八,他續指,面對張善政,民進黨會不知道怎麼提人,也不知道怎麼攻擊,國民黨可以省事很多。第九,張善政的人格特質和行政資歷很能被年輕人、新住民、桃園外來人口、中間選民接受。他提出政見的可信度和接受度都較高,沒有人能懷疑張善政治理桃園的能力。

最後一點,蔡正元說,張善政的條件對桃園選民結構來說,幾乎是最大公約數,所謂「基層反彈」不會是問題。即使藍營有人「反彈」,也只能說朱立倫「手法粗糙」,但說不出提名張善政有那裡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