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區寬頻網路起家的今網集團,因危機意識開始多角化經營智慧社區管理 App「智生活」,卻有辦法攻下最難搞的管委會、物管公司,成為全台最大社區服務平台,其背後有什麼祕訣?

走進新北永和仁愛公園附近一棟擁有 254 戶住戶的社區大樓,櫃台上看不到傳統泛黃的掛號收發紀錄本,管理員拿著一支紅外線條碼掃描器「嗶」一下,不到幾分鐘,就分類完數十件快速湧入的宅配與掛號信。

他們使用的是一款名為「智生活」的免費智慧社區管理平台,住戶只要加入平台及下載手機 App ,不僅能掌握信件包裹收發資訊,更能獲得線上繳納管理費等 50 多項多元生活服務。受惠疫情期間宅經濟發威,去年智生活的家電清洗、社區寄件、叫車、衣物送洗及居家清潔等訂單數,對比 2020 年呈翻倍成長。

全台灣社區大樓超過 4 萬 5 千個,智生活已攻下超過 6 千 5 百個山頭,市占率來到 15 %,註冊用戶達 190 萬人次。2016 年上線的智生活,正幫物業管理公司導入一場數位轉型大革命。

而,攻城掠地的背後,卻藏著一段故事。

智生活是由「今網資訊科技」轉投資,今網創辦人林啟聖 1997 年就投身社區寬頻服務業,雖曾有一大段榮景,但隨著 4G 上路感受到危機,決定從硬體設備商跨足提供智慧生活服務。「當時我們思考如何多角化發展,不如就從最熟悉、基礎最龐大的社區開始,決定主動往社區走,接觸更多消費者。」智生活執行長林明海回憶。

不過,即使過去累積了 25 年深耕社區的地利優勢,智生活能在全台社區活躍,創造極高的顧客黏著度,在其仰賴三個關鍵因素。

關鍵一〉 先行優勢

擁寬頻網路基礎客戶群

「工程人員一定要進入到住家才能裝寬頻,這正是我們的機會。」林明海說,裝設社區寬頻是與住戶面對面接觸的第一線服務,今網每個月到住戶家裡裝寬頻的次數高達幾千次,就是因為深刻了解住戶的痛點,才能發掘出智生活可以提供包裹寄送、公告、修繕等生活協助。

不過即使有基本優勢,但許多物管人員年齡偏長,工作模式固定,初期都很抗拒從紙本作業轉為線上操作,常質疑「裝這個要另外花錢吧?」「對住戶、物管有什麼好處? 」讓業務員得費盡唇舌跟管委會、物管公司溝通。

關鍵二〉 管理效率

用便捷科技讓物業折服

此外,為教會物管人員操作系統,智生活派出業務員到社區授課,而在溝通過程也發現有很多功能設計必須簡化。「例如,把登記包裹從手寫改為『刷條碼』,讓物管人員減少登記時間,住戶也可以即時收到送達通知,尤其疫情期間宅配商品數量暴增,智生活成為幫助管理員提升工作效率的最佳助手。」林明海說,讓管委會與保全人員有感,在住戶端推動起來才會快。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1326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0900、00891、00881...ETF跌破發行價15元不配息?存股族必看:哪種情況你可能領不到配息

https://bit.ly/39BnR6Q

存股遇到跌回成本區! 該跑、續抱、加碼? 專家教你怎麼應用這三種決策

https://bit.ly/3LjpsuV

兆豐金套在44元、合庫金買在30元...金融股現在該向下攤平,還是趕快賣掉等8月除息再買

https://bit.ly/3NlN6Zj

台積電投資美國手筆之大 直逼美軍最新航艦! 但為何在華府眼中 穩懋、宏捷科及聯穎 幾乎與台積一樣重要?

https://bit.ly/3wlAn3a

NFT上漲賣出還是有可能賠! 因為「這風險」 他:發行迄今的人賺少賠多

https://bit.ly/3PrZE30

台積電套牢在650元,停損是好選擇?艾蜜莉3招擁有長期投資信心,耐心等景氣回春

https://bit.ly/3yHOr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