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州橘郡拉古納伍茲市(Laguna Woods)「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5日發生槍擊案導致1死5傷,加州檢方將以謀殺等10項罪名起訴嫌犯周文偉,最重恐面臨死刑。此外,檢方也將調查嫌犯跟親中團體「統促會」的關係,而FBI也會調查嫌犯動機是否為仇恨犯罪,未來可能會另外以聯邦罪名起訴,可見案情重大。

68歲的周文偉15日下午來到位於加州拉古納伍茲的日內瓦長老會教堂行兇,當時台僑聚集的「爾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這裡租借場地舉行活動。槍擊案造成當時為了阻止周文偉行凶而中槍的52歲台裔醫師鄭達志身亡,以及另外5人受傷。周文偉將於下月10日被傳訊,假如罪名成立,周文偉將可能面臨死刑,不過檢方尚未確認是否求處極刑,

美國加州橘郡檢察官史必哲(Todd Spitzer)17日說明,犯下南加州台裔教會槍擊案的周文偉將遭檢方以謀殺等罪名起訴,並可能面臨死刑。史必哲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周文偉將面臨5項殺人未遂罪名、4項非法持有爆裂物罪名和1項持槍謀殺罪名,而他用盡一切方式讓自己融入教會,成為其中的一份子,該種做法涉及預謀犯罪,有可能因此加重刑責。

史必哲指出,周文偉事先埋伏加上使用個人槍枝,光是這些就足以讓他被判無期徒刑、終生不得假釋,或是死刑。而他還攜帶一些類似汽油彈的爆裂物、15個裝滿9毫米子彈的彈匣以及2枝半自動武器,前往行兇地點「準備要殺死那座教堂裡的每個人。」史必哲強調:「我相信他是要殺死所有人,然後把教堂炸了。」

這起槍擊案掀起兩岸政治敏感議題,中國外交部17日回應記者提問時避談政治立場,只提及美國槍枝暴力,外部發言人汪文彬表示,希望美國政府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解決國內日益嚴重的槍枝暴力問題,不少中國媒體報導這起案件,也對周文偉的犯案動機仇恨台灣人隻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