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進入83天,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不但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更不斷提供烏克蘭政府各項軍事物資援助,而且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英美可能提供先進的偵察情報。對此,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17日)直接嗆聲:「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已成為俄羅斯的敵對國家」。而俄國國防部則宣稱摧毀一批計劃運往頓巴斯(Donbas)地區的美歐武器和軍事裝備。

佩斯科夫指出,俄羅斯目前遭遇的是「混合戰」,不僅僅是英美軍事顧問告訴持有武器的烏克蘭民族主義者該做甚麼,並提供偵察情報;是試圖在世界上孤立我們的外交戰、政治戰、經濟戰。並稱「我們仍『溫和地』稱這些國家為『不友好國家』,但他們(西方國家,包括美國在內)已經是『敵對國家』,因為他們正在做的是戰爭。」

佩斯科夫對於G7國家擬議把沒收俄羅斯央行海外資產提供給烏克蘭戰後重建一事,直斥是「直接盜竊」;另外,對於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提議以減輕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出口化學肥料的制裁,換取莫斯科不阻撓烏克蘭從黑海港口出口糧食一事,佩斯科夫則撇清,指現階段的「限制航行」是因為烏克蘭自己在港口布放太多水雷,造成航行的極度危險,必須完全排雷後,船隻才能安全通行。

而軍事行動上,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軍使用海基3M-54「口徑」(Kalibr)巡弋飛彈,「遠程」「高精度」攻擊烏克蘭西部樞紐城市利維夫(Lviv)的軍事設施,摧毀準備運往烏東頓巴斯戰場的美歐武器和軍事裝備。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   圖:翻攝維基百科/By Kremlin.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