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媒體《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今天(17日)報導,美國5月7日宣布價值1.5億美元(約新台幣44.5億元)的軍援烏克蘭案中,用於M777榴彈砲的155毫米砲彈已「快速到位」64%,超過13萬枚砲彈已經送進烏克蘭;另外,五角大廈還證實已經「轉移」3架「Mi-17」多用途直升機給烏軍,未來還將陸續送出8架。

報導指出,美國軍援烏克蘭的90門M777榴彈砲大多已投入烏軍部隊使用,烏軍正在熟悉M777的操作使用中,而美國政府5月7日的軍援項目中將送出20萬9000枚155毫米砲彈,目前已「到貨」超過13萬枚,將可在戰場發發揮重要打擊能力。另外,美國先前承諾給予的11架「Mi-17」多用途直升機,已經完成3架的「轉移」作業,而其中1架已經執行過2次作戰任務。

報導提及,軍援烏克蘭的不僅有美國,稱過去24小時內,有7個不同國家的10架航機將軍援武器、彈藥送到烏克蘭。而烏克蘭軍方目前正派員接受RQ-20「美洲獅」無人機(AeroVironment RQ-20 Puma)的操作使用培訓;根據了解,RQ-20屬輕型單兵操作無人機,可用於陸地與海上偵察任務,配備可變焦的Mantis i22 AE「螳螂」光電與紅外線(EO/IR)感測器,採用電池動力,最大續航時間達3.5小時,執行情監偵(ISR)與蒐集目標資料(targeting data)任務。

另外,報導中引述美國國防部情資,稱俄軍目前有106個「營級戰術群」(battalion tactical group,BTG)在烏克蘭境內行動。主力集結在烏東伊齊烏姆(Izium)附近,由於該地有歐洲最長公路「E40」貫穿,連接盧甘斯克(Luhansk)3大重要城市的戰略要地,所以俄軍重兵集結固守。

美國援軍烏克蘭 RQ-20「美洲獅」無人機。   圖:翻攝AeroVironmen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