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軍方證實已經完成在馬里烏波爾的任務,士兵正從亞速鋼鐵廠「光榮撤退」。外媒稱這場戰役是俄烏衝突中歷時最久、最血腥的的一次,而撤退也結束了烏軍在此堅持80多天的抵抗。

據《路透社》、《塔斯社》報導,大約 600 名烏軍被困在亞速鋼鐵廠,目前馬里烏波爾的控制權已轉移至俄羅斯手中。烏國防部副部長安娜馬利亞爾表示,昨 ( 16 ) 日共有 53 名受重傷的人員從亞速鋼鐵廠被運送至頓涅茨克地區新亞速斯克鎮,還有 211 人通從人道走廊被送往奧列尼夫卡。這些由鋼鐵廠撤下的烏軍預計在短期內會和在烏克蘭被俘虜的俄軍進行換俘作業。

《路透社》指出,經歷數個月的衝突後,馬里烏波爾的控制權最終移交給俄羅斯。這次撤離可能意味俄烏衝突中歷時最長、最血腥的戰鬥的結束,以及烏克蘭的一次重大失敗。

馬利亞爾說:「馬里烏波爾的守軍完成了所有的任務,遺憾的是,我們未能通過軍事手段解除對亞速鋼鐵廠的封鎖,對整個烏克蘭和全世界來說,最重要的共同任務是拯救馬里烏波爾保衛者的生命。」

《塔斯社》則是報導,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17 日的公開講話中,證實烏軍撤離的消息。

澤連斯基坦言,「這是艱難的一天,但是這一天和以往每天一樣,都是為了拯救我們的國家和我們的人民。至於馬里烏波爾局勢,感謝烏軍——烏克蘭武裝部隊、情報機構、談判小組、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和聯合國的行動,我們希望能夠拯救我們人員的生命,他們中間有重傷者,正接受醫療幫助。我想強調的是:烏克蘭需要自己的英雄活著,這是我們的原則。」

另外,烏克蘭武裝部隊參謀總部也發布聲明 : 「馬里烏波爾的捍衛者是時代的英雄,他們將會名留青史,包括亞速營、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第 12 營、海軍陸戰隊第 36 獨立旅、邊防警衛、警察、志願者。」

死守烏克蘭亞速鋼鐵廠的亞速營指揮官普羅科彭科。   圖 : 推特影片截圖

普羅柯彭科及費多休克的丈夫皆為遭俄軍圍困於亞速鋼鐵廠內的士兵,兩人前往教廷為他們能和平撤離請命。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