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在美國南加州的台灣教會殘忍槍擊案,造成至少1人死亡、5人受傷,引起各界輿論譁然,除了總統蔡英文對此發表嚴厲譴責,各界也在探討兇手作案動機,現在傳出嫌犯周文偉是激進統派人士,曾任「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理事,其作案動機更可能與「兩岸政局關係」、「對台灣人心生仇恨」有關,橘郡警長巴恩斯(Donald Barnes)亦對媒體透露,周嫌對「中、台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憤恨與不滿,對此,教授葉耀元認為,這起事件可能讓中國人在美本就不樂觀的處境更加惡化。

在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擔任系主任的葉耀元教授,他在臉書發文表示,這起教堂槍擊案應是首次因兩岸政治因素而生的個人大規模仇恨犯罪,如果犯行背後存在相關組織教唆,形同將促進統一的團體與恐怖主義掛鉤,也會讓它們瞬間變成黑名單,雖不至於如此,但促進統一的政治組織與「在美中國人、台灣人敵對意識」或「周文偉暴力行為」之間的關係,都有可能讓這些組織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盯上,進一步導致此類團體在不久的將來迅速地下化或消失。

除此之外,葉耀元教授說明,此事件亦有可能一改美國民眾普遍將中國人與台灣人置於同一個「華人」框架中的觀念,讓美國政治重新審視存在於「華人」群體中的差異與鴻溝,給在美台灣人一個更好發聲的機會,「讓台灣與中國在文化與國族認同上的差異浮上美國國內政治的檯面」。

而針對中國人在美處境,葉耀元教授指出,大部分美國人本就對中國人不抱有好感,他引用美國Pew Research Center民調顯示,目前美國有82%的人對中國抱持反感,這次槍擊案與兇嫌立場對中國移民或在美中國人無疑是雪上加霜。

葉耀元教授強調,就算這起槍擊案只是個人行為,都無法抹滅政治價值觀的衝突在某些情況下是會發展成物理暴力的,他呼籲,不管彼此之間存在什麼價值差異,任何事情都應以和平方式溝通、討論,不應將歧異轉化為暴力。

葉耀元在臉書發表對教堂槍擊案看法。   圖:擷取自葉耀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