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台灣僑界的南加州長老教會槍擊案,加州橘郡警方今日公布,兇嫌為中國移民周文偉(David Chou),現年68歲,家住拉斯維加斯(Las Vegas),行兇動機與仇視台灣移民有關。在美國警方公布犯嫌身分後,周文偉的身分也陸續遭到起底,竟為中國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幹部。

在美國警方公布兇嫌後,周文偉身分也陸續遭到起底,為「在台出生的中國移民」,台中一中畢業,長期旅居美國,而在今年4月份的台中一中校慶線上美展,周文偉的姓名還位列在美國台中一中校友聯絡名單中。

根據周文偉10年前向媒體自述,他是在2009從佛羅里達到拉斯維加斯投資公寓,本想安安穩穩的當包租公,賺點租金資助兒子的學費,曾在2012年收租時遭房客攻擊。

此外,2019年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成立,周文偉更是和統會的理事,在成立場合中,周文偉高調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並展示支持韓國瑜標語。

和統會是極具官方色彩的統戰組織,在全美各地皆有分支,會長為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

加州警方也表示,在周文偉車上找到的種種證據顯示,周文偉並不認為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的主權國家。

南加州教會槍擊案兇手周文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