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16 日表示,不保證歐盟 27 個成員國能否在當天就對俄羅斯第六輪制裁達成共識,此次實施包括石油禁運在內的制裁。據消息人士指出,歐盟正起草方案,以便歐盟企業使用盧布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同時規避違反歐盟制裁規定。

波瑞爾於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前指出,包括匈牙利為首一些成員國在石油禁運問題上的立場非常強硬。他稱將一如既往地盡最大努力化解僵局,但沒辦法保證這件事發生。

《彭博社》昨(15)日報導,據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執委會在一場非公開會議上,就新規內容達成一致。新規提出,歐盟企業只要使用美元或歐元完成支付,即可視為履行歐盟規定。同時,新規並未明文禁止企業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開設歐元或美元帳戶,也未提及企業能否開設盧布帳戶。

俄羅斯總統普丁 4 月曾警告,不遵守新支付方式的國家和地區,將承擔違約後果。目前,多家跨國企業的天然氣付款時間即將在 5 月截止,一旦違約將面臨如保加利亞、芬蘭等的斷氣風險,多國正加緊準備以避免發生類似局面。

烏克蘭天然氣營運商宣布自 11 日起將暫停經俄羅斯索赫拉諾夫卡路線的天然氣過境工作,該轉運站幾乎佔過境烏克蘭輸氣量的 3 分之 1。   圖:截自推特@NaftogazUkraine

波瑞爾表示,包括匈牙利為首一些成員國在石油禁運問題上的立場非常強硬。他稱將一如既往地盡最大努力化解僵局,但沒辦法保證歐盟成員國對俄第六輪制裁達成共識。   圖:截自Josep Borrell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