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冠疫情持續升溫中,總人口超過百萬的四川鄰水縣近日暴發嚴重疫情,一週時間感染者已達 499 例。根據四川省廣安市衛健委通報,15 日 0 至 24 時廣安市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14 例皆在鄰水縣,均為輕症,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69 例,鄰水縣 67 例、廣安區 2 例。

9 日以來廣安市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 34 例,鄰水縣 33 例、廣安區 1 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467 例,鄰水縣 463 例、岳池縣 1 例、廣安區 3 例。

鄰水縣是廣安市本輪疫情中心,當地疫情始於 9 日,第一位被發現的感染者是一名網約車司機,有信息顯示,該網約車司機長期往來鄰水和重慶之間。根據極目新聞報導,該司機表示,8 日從重慶載客回鄰水後,他主動做了核酸檢測,結果異常後他被隔離治療,他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被感染上的,身體也未出現什麼明顯不適症狀。

以此推斷本輪疫情已發生外溢,除了在廣安市境內發現感染者,10 日以來重慶市江北區、渝北區和南岸區也發現 3 名鄰水縣首例感染者即網約車司機的密切接觸者被感染。另據廣漢市融媒體中心消息,截至 10 日 8 時,該起疫情也外溢至廣東省深圳市。

公開資料顯示,鄰水縣地處川東門戶,是四川距重慶主城區最近的縣,縣城到重慶主城區 90 公里。全縣幅員面積 1909 平方公里,轄 25 個鄉鎮 335 個村居,總人口 101 萬,是全省 20 個百萬人口大縣之一。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發生疫情後,鄰水縣迅速行動,於 10 日發佈通告,決定從當日下午 4 時起,對全域實施封閉靜態管理。12 日晚間廣安市召開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通報,經基因檢測確定,此次疫情病毒溯源為新冠病毒Omicron BA2.2 變異株。

根據「鄰水發佈」微信公眾號消息顯示,15 日廣安市召開鄰水「5.09」疫情處置工作視頻調度會,發出集中攻堅清零行動總動員,明確要求全市上下全力支持鄰水縣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會議稱,當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明確要求,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實現社會面清零。

此前在 14 日,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召開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疫情防控工作視頻調度會議強調,鄰水縣疫情來勢洶洶且嚴峻複雜,要快刀斬亂麻,堅決將本輪疫情一網打盡。鄰水縣此前已發佈通告,決定於 16 日在全縣開展新一輪全域核酸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