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一黨專政的中國由中國共產黨黨主席統管整個國家,兼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健康狀況長期處於保密狀態,備受外界關注。據外媒《每日郵報》報導,習近平曾在 2021 年底被秘密送醫檢查,被診斷出罹患「腦動脈瘤」、「腦部血管腫脹」等問題。國安局局長陳明通今天 ( 16 日) 則表示,習近平的健康狀況「並沒有像媒體所說的那麼糟糕」。

《每日郵報》報導提到,習近平在 2019 年 3 月出訪義大利時,被人拍下「走路不穩」、「步履維艱」的醜態,甚至坐下時都要靠旁人協助。 2020 年新冠病毒剛開始流行時,習在深圳演說也被觀察家發現有「語速相當緩慢」、「中途出現咳嗽」等情況。

報導中稱,近期習近平則被爆出,2021 年底曾因「腦動脈瘤」、「腦部血管腫脹」等原因,被緊急送醫治療,據傳習近平希望透過「傳統醫學」來治療,不願接受重大手術。

報導也提到,這些言論也已經被中國全面刪除封鎖。

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健康狀況也同樣被外界關注,《每日星報》曾報導,一名五角大廈的前軍事情報員透露,普丁正在治療大腸癌晚期,很可能在服用化療藥物和類固醇。侵略烏克蘭很可能是為了在死亡前留下一點名聲。

國安局局長陳明通則在今天 ( 16 日) 接受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國安局對中、俄領導人的健康狀況有一定程度的掌握,「健康狀況並沒有如媒體所說的」。

陳明通也強調,獨裁者發動損人不利己的戰爭,重點是對於人類文明和世界秩序造成的風險,而不是他個人的身體好不好,應該要看重制度本身,不要怪罪於健康。他也提到 :「普丁沒有像外界說的罹癌」,發動戰爭只是因為活在自己的想像,想恢復過去的榮光。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擷取自推特@abadan_e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