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加入北約已成定局,這個決定將會嚴重威脅到俄羅斯。根據《今日俄羅斯》當地時間 16 日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聲稱,俄羅斯針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警告令人擔憂,美國將在需要的時候向瑞典和芬蘭提供軍事支援。此前,俄羅斯副外長格魯什科表示,一旦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不會沒有回應。

報導稱,柯比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於 15 日播出的採訪中說道,俄羅斯近日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警告顯然令人擔憂,但芬蘭和瑞典是否成為北約成員國不是由俄羅斯決定的,而是由芬蘭和瑞典人民決定的。

報導稱,當被問及如果芬蘭和瑞典受到攻擊,美國是否會派兵保護兩國時,柯比先是表示,他不願去猜測一個假想的情景,但又給出了詳細的回答。他強調芬蘭和瑞典都擁有非常現代化的軍隊,美國軍隊可以很好地與之合作,柯比認為,美國與芬蘭和瑞典之間的「密切關係」將使美國能夠向兩國提供軍事援助。他表示,「如果向北約提出申請和加入北約的期間,他們需要一些額外的力量或支援……我們將能在需要時提供一些額外的支援。」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宣布計畫加入北約後,俄羅斯因收款問題而暫停出口電力至芬蘭。 圖:翻攝自尼尼斯托臉書(資料照)

當地時間 15 日芬蘭總統紹利·尼尼斯托和總理桑納·馬林在首都赫爾辛基總統府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共同宣佈,芬蘭正式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當晚,瑞典執政黨社會民主黨也在斯德哥爾摩召開第三次內部會議,正式決定支援瑞典加入北約。同一日,北約在柏林舉行的北約外長非正式會議上表示,如果瑞典和芬蘭提出申請,北約將作出迅速積極決定。

「一旦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俄羅斯不會沒有回應。」俄副外長格魯什科 14 日表示,儘管現在談論將核武器重新部署在兩國附近的措施還言之過早,但芬瑞成為北約成員國後,實際上是放棄了無核地位。雖然兩國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是世界上最積極宣導禁止和銷毀核武器的國家,但北約卻是一個擁核的軍事聯盟,如果北約把核力量及設施向俄邊境推進,能預期俄方將會採取充分的預防措施。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表示,芬蘭和瑞典若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將會受到熱烈歡迎。(圖為北約國家領導人)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