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波蘭一路力挺烏克蘭,接納許多烏克蘭難民,也頻頻在國際為其發聲。對此,俄羅斯議員莫羅佐夫(Oleg Morozov)13日警告,波蘭政府高層近期言論是促使莫斯科「將其置於繼烏克蘭後,最需要去納粹化的國家。」

綜合俄媒報導稱,莫羅佐夫在其社群平台「Telegram」發文,企圖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行辯護,並表示,「關於稱俄羅斯是癌症腫瘤的聲明,以及我們必須賠償烏克蘭的言論,波蘭是在鼓勵我們將其視為繼烏克蘭之後,最需要去納粹化的國家。」根據美國《福斯新聞》指出,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10日在網路發文,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及其散布有關發動烏克蘭戰爭的政治宣傳。

莫拉維茨奇續指,「普丁的『俄羅斯世界』(Russkiy Mir)意識形態,相當於20世紀的共產主義和納粹主義。俄羅斯透過這樣的意識形態為其行動進行辯護。」他表示,正是在這樣的意識形態下,俄羅斯發動對烏克蘭的戰爭,馬立波(Mariupol)及烏克蘭多個城市慘遭俄軍蹂躪。

日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指出,普丁的願景是透過言論審查、資訊封鎖、大規模逮捕與控制鄰國,將所有俄語區重新集結,建立一個他心目中的「俄羅斯世界」。如今,詆毀俄羅斯軍隊者最高將被處15年刑期,被捕示威者超過1.3萬人。

報導提及,俄軍在烏克蘭遭遇了普丁預料之外的激烈抵抗,美國方面擔心,普丁的支持者掌握一份「暗殺名單」,一旦烏克蘭淪陷,他們就會殺害或拘留這些烏克蘭人。同時,普丁政權也加強了對媒體的控制,限縮人民的資訊來源。

1.言論審查:日前俄羅斯通過一項打擊「假新聞」的新法律,詆毀俄羅斯軍方者將被處以巨額罰款或最高15年的有期徒刑,包含將俄羅斯在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描述為「攻擊、入侵或宣戰」等都將受到嚴懲。對此,國際媒體組織對駐莫斯科的記者安全感到擔憂。

2.資訊封鎖:日前俄羅斯已封鎖各家西方新聞網站和社群平台「Facebook」,限縮民眾資訊來源。

3.大規模逮捕:獨立監督組織「OVD-Info」稱,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超過百座城市的1.3萬名俄羅斯人在反戰示威中被逮捕,還有逾30起抗議者被警察毆打的事件。

4.獨裁者作為:《CNN》認為,這種控制生活與資訊的政府是獨裁者的特徵,普丁的統治時間僅次於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Joseph Stalin),「普丁一直試圖重現史達林的形象。」

5.威權的俄羅斯:美國前國家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桑納(Beth Sanner)向《CNN》表示,俄羅斯威權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而且越來越糟。有報導稱,部分俄羅斯人正在逃離俄羅斯,「在這個社會裡,普丁想做什麼就做,毫無約束。」他擔心,有能力、聰明的人才與那些可能挑戰普丁的人會離開,剩下那些相信官媒的人。

6.俄羅斯世界:專責俄羅斯與歐洲事務的前白宮國安會官員希爾(Fiona Hill)將俄羅斯現今致力於擴張的作為與二戰前的德國相提並論,「普丁的目標與其說是掌控,不如說是建立一個俄羅斯帝國。」他表示,「看看在希特勒(Adolf Hitler)統治下的德國在那個時期的作為,普丁也在做同樣的事。」

希爾提及,普丁從2008年以來持續緩慢地獲取土地,將鄰國置於他的控制之下,人們開始擔心他可能會對其他國家採取行動,尤其是摩爾多瓦。希爾認為,普丁相信所謂的「俄羅斯世界」,意味著他想將過去沙皇統治之下不同的俄語使用地區重新聚集在一起。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