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四月起集中火力攻擊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bas),但戰況仍對俄羅斯不利。根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Ukrinform)報導稱,英國國防部今(15)日最新戰情報告指出,俄軍在頓巴斯已失去動力,地面部隊規模較二月減損3分之1,攻擊進度嚴重落後,「且不太可能在30天內加快進度。」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軍在頓巴斯的攻勢已失去動力,初期雖小有進展,但過去一個月未能實質性佔領,且高損耗仍在持續,其地面部隊比起二月底開戰時投入的規模,已損失3分之1。

不僅如此,由於俄軍一再失去渡橋設備、情報、監控和偵察無人機等關鍵設備,作戰計畫落後情況將加劇。衝突爆發以來,俄軍一直欠缺渡橋設備,這減緩並限制了進攻行動的調度,「俄軍無人機雖對戰術認知很重要,也能指揮火砲進攻,但容易受到烏軍防空火力攻擊。」此外,俄軍嚴重受到執行能力下降、士氣持續低迷俄軍及戰鬥力下滑等因素影響,其中有許多能力無法快速替補或重建,且很可能繼續阻礙俄軍在烏行動。因此,俄軍不太可能在接下來30天內加快作戰速度。

而根據烏克蘭軍方今日發布的影片顯示,一列俄軍裝甲縱隊在頓巴斯地區企圖渡河時,有部分遭烏軍摧毀。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預測,雙方還有好幾週惡戰要打。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自俄軍一個多月以前自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及東北地區撤離、集中兵力於烏東頓巴斯地區以來,烏克蘭軍隊以其最快的速度把俄軍趕出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周邊。

一度遭俄軍猛攻的哈爾科夫,已至少兩週沒聽到砲聲。《路透社》記者證實,烏克蘭現在控制領土已延伸到東部40公里處的北頓內茨克河(Siverskyi Donets River)。不過,哈爾科夫北部村莊仍持續遭到俄軍轟炸。而哈爾科夫以北約10公里的城市達嘉奇(Dergachi),消防員忙於撲滅悶燒的殘骸。當地官員表示,俄軍徹夜朝負責發放救援物資的一處文化會館發射飛彈,館內志工正搶救嬰兒奶粉和尿布等物資。

達嘉奇市長札多連科(Vyacheslav Zadorenko)向《路透社》表示,「我只能說這就是恐怖主義行為。他們想要攻擊我們儲存糧食的基地,製造人道災難。」他還說,14日另有一枚飛彈擊中這棟建築,俄軍砲擊已造成當地一名診所員工受傷與一對年輕夫婦在自家中身亡。

在哈爾科夫東南部,英國聲稱烏克蘭已阻止俄軍橫渡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以西的北頓內茨克河。根據烏克蘭空軍司令部發布的畫面顯示,好幾輛軍車著火於一段已被打沉的浮橋附近,旁邊還有許多車輛遭毀或棄置,包括戰車。而《路透社》表示他們無法很快核實烏軍戰報內容,以及相關的時間地點。

最後,列茲尼科夫在臉書發文稱,「我們正進入一段全新、漫長的戰事。」他預期,接下來是非常艱困的幾週,「烏克蘭很大程度上將獨自對抗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