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今(14)日新增本土確診個案2萬1336人,比昨日略為下降,不過市長侯友宜下午說明疫情公布新北聯醫採檢站近5日採檢分析,到站採檢的快篩陽性民眾PCR陽性率高達97.04%,喊話中央「快篩陽還要PCR採檢,不要再做了」,把醫護人力保留去照顧中重症及高危險族群,讓新北市因地制宜先行「快篩陽視同確診」不限對象一次到位,透過快速診斷,讓確診民眾及早獲得治療。

侯友宜說明,新北市現正處於疫情高峰期,包括居家隔離、居家照護及新增確診人數,就有將近15萬人,尤其新北市有36處社區篩檢站,是全國最多,因為中央規定快篩陽可以到防疫急門診或社篩站採檢,至今全市的篩檢總量已經超過70萬人次,所有公衛體系及醫事人員全力備戰。

侯友宜提到,依據新北三重聯醫戶外採檢站的採檢量能分析,5月9日至13日共採檢9443人,其中PCR陽性9164人、陽性率97.04%,意謂快篩陽性數幾乎等同確診個案數。

侯友宜說,當快篩陽出來時,民眾心裡很恐慌,政府卻還要再要求快篩陽性者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去排隊採檢PCR,然後再等法傳系統2至3天後判定出爐才能啟動居護,在時間等待上,治療黃金期最寶貴的三天或五天早就已經錯過了。

「快篩陽還要PCR採檢,不要再做了」侯友宜喊話中央,「民眾在等待是否確診通知的不安情緒下,還必須在烈日、下雨的天候中排隊等待採檢,情何以堪?」既然快篩陽性的確診率高達97%,建議可省略PCR採檢程序,讓快篩陽視同確診一次到位、放寬認定,快速診斷、及早治療,醫師評估後有需要者就可立即給藥。

對於蘇揆允諾近期將在北北基桃加設9處大型篩檢站,侯友宜表示,篩檢量牽涉到醫事人力需全部投入,每開一條線最少就要10多位醫護人員,雖然新北跟中央溝通後,預計可在汐止跟三重開設新的篩檢站,但現在的問題不是再設幾個站,而是篩檢量有一定的極限,如果要保有中重症的醫療量能、降低死亡率,最重要的還是要趕快把「快篩陽視同確診」一次到位,也希望中央能聽進去地方的建議,讓新北市因地制宜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