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期多次建議中央,希望能放寬「快篩陽視同確診」適用對象,不要只限定3類對象,他今(14)日指出,各社區篩檢站陽性率已達9成,快篩陽民眾已經身體不適,還要排隊等候採檢PCR,再加上等中央判讀結果還要再拖3天以上,早就錯過生病黃金治療期。他再度喊話「守護人民健康一刻都不能等」,呼籲中央聽進建言,趕快放寬認定範圍,讓民眾能及時獲得醫療診治。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的篩檢站全國最多,篩檢量能也是全國最高,現在各社區篩檢站的篩檢陽性率已經達到9成,快篩陽的民眾還要日曬雨淋、颳風下雨,在那邊苦苦排隊做PCR,上傳系統又是卡卡的不太順暢,加上判讀下來都要拖兩、三天以上,「一個人就已經在難受了,你讓他去排隊做PCR,再加上判讀下來的時間,就已經錯過最重要的黃金治療期。」

侯友宜表示,抗病毒的藥最重要是染疫後的前五天,前面那幾天是生病的人最痛苦的時候,卻還要排隊做PCR、等判讀時間又要兩、三天了,高峰期都即將過了,政府應該要快速地安撫民眾心理,及時給予收治。他認為,快篩陽等同確診若能減少程序,讓民眾經過醫生的診療,如果需要給藥,就快速的給藥,這才是解決人民現階段的問題,守護人民健康,一刻都不能等的最好方式。

侯友宜說,他在半個月前就已經提出建議,希望中央調整步伐,針對「快篩視同確診」準備配套措師,包括所有法令相關議題的解釋。對於衛福部長陳時中稱擔心快篩偽陽性的問題,侯反問,中央匡列的三類對象也會有快篩偽陽性的問題,「既然三類都能做,為什麼不把一般對象也比照三類,一起採用同樣方法,第一個時間快速啟動醫院判斷的診療?」、「為什麼不趕快做,還要人民在生病痛苦的當中,在那邊繼續的排隊,繼續的等候?」

侯友宜表示,身為第一線的作戰指揮官,他每天跟民眾站在一起,每天都會接到民眾提出需要改變的聲音,這兩年來做防疫,他都是用誠懇、實在的態度,看到第一線的問題都會反映給中央,也會給中央一段時間去解決問題。

侯友宜提到,光一個法傳系統、一個Trace系統,講了3個禮拜,到現在還是卡卡的沒有辦法解決,「希望中央聽進去現階段人民面臨的問題」,能盡速放寬快篩陽視同確診認定對象,快速安撫民眾的心理,及時給予醫療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