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嚴重,習近平堅持封城清零政策,已經嚴重打擊在當地投資生產的各國企業。大中華區德國海外商業聯盟(AHK Greater China)稍早公佈一份調查結果,顯示73% 的受訪者的業務位於完全或部分封鎖的地區,28% 的受訪公司的外籍員工計劃離開中國。

德國商會指出,在中國當局實施最近一波防疫措施的幾個月後,只有少數德國企業能夠在中國營運和恢復生產。在受封鎖影響的地區,公司只能在限制條件下重新開始運營。目前,19% 的接受調查的德國公司獲准在這些地區的不利條件下進行生產。在被允許在鎖定狀態下運營的企業中,許多企業僅以不到其全部產能的一半運營。物流問題、人員不足以及政策突變帶來的不確定性是阻礙產能提升的主要原因。

中國當局的嚴厲防疫措施導致外籍人士紛紛決定提早離開該國。由於 COVID-19 相關措施,接受調查的公司中近三分之一 (28%) 的外籍員工計劃離開中國,10% 的人甚至打算在僱傭契約結束前就走人。

上海德國商會執行董事布泰克(Maximilian Butek)指出 :「中國當前的防疫措施讓德國公司很難從海外找到新員工來替代這些準備離去的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