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喊救人,作賊喊捉賊。實在是太佩服國民黨了。推選出來的「審查委員」胡競英,竟然有這麼獨特的創見。

台灣人研究228就叫做「非常撕裂族群」,那就奇怪了!國民黨黨史會不也出版了一堆228的書嗎?貴黨的武之璋不也寫過《228的真相與謊言》嗎?

按照胡競英的邏輯,推選您老人家出來當審查委員的國民黨,以及曾競選貴黨主席的武之璋,不就是「非常加非常撕裂族群」嗎?還是跟戒嚴時代一樣,只准你們黨國權貴研究228,其他賤民階級都無權過問?

2022年5月10日《新頭殼》報導〈公視審查「陳翠蓮被刷掉」國民黨推舉委員胡冠珍批「研究228撕裂族群」〉:

「公共電視第7屆董監事審查會議9日通過12位董事、4位監事,其中,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獲9票同意、5票反對,未通過審查。

國民黨推舉的審查委員是藝名胡冠珍的前影星胡競英,她竟批評陳翠蓮所有的作品都在講228事件『非常撕裂族群』。

對此,陳翠蓮感嘆:『審查委員稱,研究228是撕裂族群,這是讓人無法釋懷的事。這顯示我們過去的努力真得遠遠不夠』。……

胡競英在審查會中強調,公視要實現公共價值是建立在多元、包容跟平等的基礎上,但陳翠蓮所有的作品主要都是在講228,這對台灣人來講是非常撕裂族群的事。」

《野鴿子的黃昏》是真的嗎?

這位國民黨推舉的審查委員胡競英,年輕一點的鄉民應該都不熟悉。老一點的才知道她就是當年的電影明星胡冠珍。其實她更早之前的藝名叫葉如丹,就是潘壘導演《火葬場奇案》的女主角。

胡競英家世顯赫,祖父胡維藩是浙江遂安人,南京中央軍校第6期,在中國時擔任福州綏靖公署中將,來台後擔任立委。祖母石清在公館水源路的公家土地上,創辦義光育幼院,外界都尊稱他們是「大善人」。

偏偏李敖的大舅子,因胃癌英年早逝的醫師作家王尚義,在他的著作《野鴿子的黃昏》中,卻是這樣描述「姑母」。

「雖然一切發生的事故仍在不定的變化之中,但至少我已是個大二學生了,我能夠用希望鼓舞我的精神,用掙扎支撐我的理想。

現在不幸害了胃病,還有個姑母憐恤我,邀請我到她鄉間的別墅來度假,她關切我的身體。為著那個可以期許的未來,也許她會支持我到底。

姑母在城裡辦育幼院,姑父又一天到晚忙著開會,與她的兒女相處,成了一件令人苦惱的事。」

原來是「姑母」發現自己收容的台大醫科學生,似乎與女兒有了曖昧。接著王尚義是這樣寫的:

「我立刻領悟了姑母那懊惱神色中的真確意義,她對我的期望附有條件,她憐恤我,是基於自以為慈悲的善意感的滿足。她憐恤我,是基於自以為慈悲的善意感得到滿足,她何嘗想過我,又何嘗想過表妹?

她只是想自己,當她在禮拜堂中站起來禱告時,她很清楚,救濟品要到了,她的育幼院又會得到一筆基金;她用教會的資本做慈善生意,淨賺的是名望與地位。

她懂得這個社會,這個社會一方面需要面具,一方面需要表演,不然她不會放高利貸,關著門打麻將,在教堂裡痛哭流涕。」

「……正如姑母所夢想的,她(表妹)可以周遊世界,出風頭,做外交官,光宗耀祖,點綴門楣。……他靠著教會發了跡,他有了洋房、摩托車……他是洋人眼中的紅人,他的教會是摩登仕女的裝飾品…………他藐視我的情感,像藐視貧窮的教友一樣,他算什麼?」(原載《青杏》16期69-70頁,王尚義〈野鴿子的黃昏〉)

鄉土劇也沒這些黨國家族精彩吧?

王尚義說的是否如實?胡競英的姑母胡建華應該最清楚。但除了王尚義以外,雷震筆下描述的立委胡維藩,也是生動活潑。在《雷震全集第35集》的〈雷震日記〉裡是這樣說的:

「4月7日星期三。下午參加胡維藩兒子結婚,地點在蓮園,賓客甚眾,喜帳成百。近來台北若干人士兒子結婚,則濫發請柬,風氣實在不好。這種風氣一天一天流於浪費,以立法委員如胡維藩、陸京士竟有如此作風,何能責備平民浪費呢?」

胡維藩的兒子也很厲害,除了胡競英的父親胡同生以外,另一位真光育幼院的董事長胡力生,則是被自己的親生兒子控告「偽造文書」。

2012年4月18日《蘋果日報》報導〈疑誤簽本票為民國10年 兒控父親涉偽造文書〉:

「台北地院最近裁准一張由私立真光教養院代理董事長胡力生簽發的新台幣600萬元本票,不過,發票人胡力生疑似筆誤,將簽發日期民國100年誤簽為民國10年;胡力生的兒子胡繼軒痛批這是法院烏龍,還告父親及涉偽造文書罪。

這張本票是由男子鄒福華向台北地院申請裁定,發票日期雖疑似將100年誤寫成10年,但仍獲法院裁准;發票人胡力生也沒意見願意付款,放棄抗告。

不過,胡的兒子胡繼軒卻認為這是烏龍,還說他身為真光教養院董事,有權保護教養院的財產,因此,控告父親胡力生及鄒福華涉犯偽造文書罪。」

為何辦育幼院會辦到變成「兒子告爸爸」?說穿了這就是戒嚴時代黨國庇蔭下的育幼院與私立學校,「圈地養地」坐擁暴利後經常見報的家庭倫理劇。

拜託三立與民視的本土劇編劇們,別只會閉門造車,要學鍵盤小五郎這樣常看社會新聞,真正黨國權貴家族內鬥,比虛構的長壽劇精采得多,不信就請看下面這則新聞。2008年12月27日《聯合報》報導〈真光教養院爭產欠薪 勞局協調〉:

「【記者黃福其、張祐齊╱板橋報導】財團法人私立真光教養院爆發爭產風波,董事會遲遲無法改組,近40位員工薪水未正常發放。台北縣勞工局協調院方,儘量先以捐款發放薪資,不排除以勞保局『積欠工資墊償基金』發給工資,日後再向董事會追討。

目前真光董事會分兩派,一派是牟靈慧的丈夫胡力生、女兒胡嘉真,另一派是牟靈慧長子胡峻源及與胡嘉真為龍鳳胎兄妹的次子胡繼軒,雙方從去年底牟靈慧重病即紛爭至今。

據指出,真光93年以院區旁土地與建商合建『有富欣殿』,被檢舉疑有『一屋兩賣』;縣府社會局今年初會同會計師前往查帳,董事會則以沒空為由,拒絕提供資料。

胡力生與兒子胡峻源兄弟也各自發文縣府,聲稱代理董事會會務,雙方一再向縣府互咬對方為非法、印鑑遺失須變更等,吵得縣府非常困擾。

真光教養院董事胡力生對於兩個兒子要爭奪真光祖產,還與父親怒言相向互不來往,事到如今只能說一句話『百善孝為先』,他在言談之中盡是無奈。

真光院長呂漢奎說,兩兄弟不滿父親將院務交由女兒,認為家產分不到,一年來雙方已發生多次爭吵,甚至還發生哥哥毆打妹妹的情形,讓人感嘆。」

黨國育幼院的「失蹤院童」

當然,黨國庇蔭下的大善人家族,辦育幼院可以辦到「父子反目,對簿公堂」,對於戒嚴史稍有常識的鄉民,應該也不會感覺意外。但這終究是你們的家務事,然而跟公領域有關的,就必須嚴肅以對。

2010年9月17日《聯合報》報導〈捐米給真光 不知停招大罵 社局:必須返還〉:

「【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爆發財務爭議且評鑑為丁等的北縣私立真光教養院,2年前遭台北縣政府停招處分迄今,但院方竟繼續接受不知情民眾捐款與物資,板橋市徐先生日前透過友人介紹,捐贈1千台斤的白米,院方卻未告知已遭停招處分,大方簽收愛心白米,徐投訴社會局,痛批院方欺騙愛心,『實在太過分!』

北縣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吳惠玲也痛斥真光教養院人員『離譜』,院內所有院生都已轉介至其他社福機構,加上目前仍受停招處分,院內並無院生,依法不得對外募捐、募款,即使是不知情民眾主動捐贈,真光也必須返還,民眾可透過社會局要求院方返還捐款與物資。

徐先生向社會局投訴指出,中秋節將屆,他捐出2千台斤白米想幫助弱勢兒童,中和市大同育幼院接受其中1千台斤白米後,請他將其餘白米捐給其他機構。

徐先生說,賴姓友人建議他可把白米捐給真光教養院,本月9日他親自開車將白米載到真光,由姚姓男子簽收,還開立負責人『胡力生』用印的收據。

因徐先生打算長期捐助,詢問姚姓男子院內還有多少名院生?姚卻支支吾吾,徐發現姚的神色有異,但當下未多問,昨天才打電話詢問社會局,得知真光已遭停招2年,打電話向真光查證,姚才坦承院內並無院生,但不願說明為何仍接受捐款並掛斷電話,徐先生氣憤大罵上當,要求社會局處理。」

但是真光育幼院裡一個院生都沒有,卻依然收受善心人士捐贈白米,這還不算誇張。義光育幼院的「院生離奇失蹤」,才更叫人驚訝。

2000年12月5日《聯合晚報》報導〈尋妹20年 驚爆育幼院17人失蹤案〉:

「【記者陶煥昌╱台北報導】現年40歲本名朱志德的佛志德法師,民國50幾年間與妹妹朱桂華因家貧,被父親送往育幼院照養;59年,他被一法師收養,妹妹則被轉往另一育幼院後兩人分離。20多年來他一直找尋妹妹,但毫無音訊,在相關單位協同查詢過程中,證實朱桂華最後在台北市義光育幼院失蹤。

更驚人的是,他在尋妹過程中意外查出像朱桂華一樣至今仍設籍在義光育幼院內、卻早已下落不明的院童竟有5男12女共17人。這17人分別於45年至56年間出生。由於17人集體失蹤,情節離奇、事關重大,警方、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已介入協助尋找。」

歷史學者研究228「撕裂族群」算什麼?人家黨國權貴辦育幼院,可以辦到能「撕裂家庭」才叫偉大。到底這些戒嚴時代在育幼院裡失蹤的兒童,尤其大多還是女童,是被推進火坑?還是賣到國外?就像胡競英希望的,跟228一樣別再研究了吧!

公共電視第7屆董、監事審查委員會9日舉行第三次審查會議,國民黨推舉的審查委員胡競英即藝人胡冠珍。   圖:截自文化部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