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客運傳出將在9月12日營運許可證到期後,不再經營,影響範圍擴及桃竹竹苗四個縣市。為此,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今天(13日)呼籲,應檢討票價落差等問題;公路總局運輸組副組長楊聰賢回應,交通部長王國材17日將與業者討論,相關議題都會討論。

邱顯智今天與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新竹市南區市議員候選人陳鶴文召開「搶救新竹公車別再等,票價落差要解決」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新竹客運停駛34條公路路線,將損害眾多民眾的通行權益,長期來說,要能改善公車問題,公路總局應邀集新竹地方政府及客運業者,檢討票價落差,擬定合理的分區公車運價,並與地方政府研擬公路客運與市區公車路線合併的可能性。

邱顯智指出,公共運輸是一個城市新陳代謝的方式,竹竹苗作為一個整體的生活圈,思考公車路網時,不僅須顧及公車客運停駛對弱勢用路人的衝擊,更應該顧及整體都市用路人的道路需求,並找出最佳解方。

廖子齊認為,對於嚴重虧損卻又未能符合民眾需求的公共運輸,應從根本檢討目前的運量和路線,公車也未必是偏遠地區公共運輸的唯一最佳解,目前公路總局在全國推動的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或是近來在高雄美濃、台中梨山發展出社區互助式的「個人及社會團體經營市區公車」形式,也許會是更能符合民眾需求也能減少虧損的公共運輸選項,應一併納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