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今(13)日,《俄羅斯新聞社》報導稱,根據俄羅斯軍方強力部門掌握的消息指出,英國軍官仍利用各種掩護身份,為烏克蘭提供指揮和情報支持。

消息表示,早在俄羅斯軍方入侵烏克蘭前 12 天,英國軍官即已進入頓涅茨克(Donetsk)的克拉瑪托爾斯克市(Kramatorśk)的烏克蘭軍方指揮部參與「反恐行動」。另外,2 月 24 日,部分英國軍官甚至進入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截至目前為止,「英國軍官一直參與烏克蘭境內的軍事行動,向烏方提供北約系統的各類情報。」

此外,根據《華盛頓郵報》在當地時間 11 日援引匿名的美國和烏克蘭官員消息稱,美國正實施向烏克蘭提供有關俄羅斯軍隊的情報。不過,美國政府為向烏方提供情報而製定了指導方針,其中設置了兩大禁令,限制了可以向烏方提供情報的種類,以避免加劇華盛頓和莫斯科之間的緊張關係。

報導引述消息官員的話說明了這兩項禁令:

1.美國不向烏克蘭提供能幫其殺死俄羅斯領導人的詳細訊息,例如俄羅斯最高級別的軍官或官員,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和俄軍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Вале́рий Васи́льевич Гера́симов)即屬於此類。不過,報導稱,這項禁令不適用於其他包括將軍在內的俄羅斯軍官。

2.美國不會提供任何幫助烏克蘭攻擊位於烏克蘭境外的俄羅斯目標的訊息,這是為了確保防止美國參與烏克蘭可能在俄羅斯境內發動的襲擊,「這也是美政府此前拒絕通過波蘭向烏克蘭提供戰機的原因,因為美國擔心烏克蘭可能會用這些戰機對俄羅斯本土發動襲擊。」

報導提及,除上述兩種受限制的情報類別外,美國還有一項規定,即禁止向烏克蘭提供一種被官員們稱為「目標座標信息」的情報。這些知情人士透露,美國不會告訴烏克蘭軍方,某位特定的俄羅斯將軍出現在了某個特定的地點,並要求或幫助烏克蘭攻擊該名將軍。不過,美國官員並未阻止烏克蘭自行採取這些行動。

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長瓦列裡·格拉西莫夫。傳聞他因美國提供給烏軍的情報而遭襲擊受傷。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