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13 ) 日的報導,麥克薩爾技術公司(Maxar Technologies)的新衛星圖像顯示,昨(12)日在烏克蘭南部的蛇島附近發生了導彈襲擊,「在黑海的一艘俄羅斯塞爾納級登陸艦附近,可以看到兩股濃煙,而這艘船似乎在導彈擊中水面的地方急轉彎。」

CNN 報導稱,在蛇島附近,可見一艘裝有重型起重機的駁船靠近另一艘沉船,「Maxar 將其確定為俄羅斯塞爾納級登陸艦。」報導續指,目前尚不清楚此艘船是如何沉沒的。但 8 日,奧德薩地區軍事管理局發言人布拉丘克(Serhiy Bratchuk)表示,除了兩艘猛禽級巡邏艇外,還有一艘登陸艇被擊中。布拉丘克接著聲稱,烏克蘭軍方在島上摧毀了一架俄羅斯直升機。而根據烏克蘭武裝部隊南部作戰司令部發布的影片顯示,一架直升機 8 日被導彈摧毀。

此外,報導提及,最近幾週,烏克蘭人多次並成功地摧毀了島上的俄羅斯軍隊和車輛。 布拉丘克 12 日表示 ,一艘俄羅斯支援艦「Vsevolod Bobrov」著火,被從蛇島地區拖到克里米亞半島西南岸的港灣都市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不過,在衛星圖像中並無看到該艘支援船,這一說法仍未得到《CNN》的證實。 截至目前為止,俄羅斯尚未證實上述任何船隻的損失。

5月12日,在黑海蛇島附近,Maxar確認為俄羅斯Serna級登陸艦附近冒出濃煙。   圖 : 翻攝自MAXAR

5月12日,在蛇島附近看到一艘塞爾納級登陸艦和另一艘沉船。   圖 : 翻攝自MAXAR

衛星圖像顯示5月12日在蛇島受損的直升機。   圖 : 翻攝自MAX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