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最近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進行通話,隨後中國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仍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卻遭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打臉,柯比在 5 月 6 日於記者會上指出,中國國防部「錯誤地聲稱」美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柯比表示,奧斯汀並未聲稱美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而明確表示美方致力於「一個中國政策」。《大紀元時報》報導指出 :「柯比的『糾正』與『美台關係事實清單』的更新,表面上是文字上的改動,表現的卻是美國在處理兩岸關係的問題上的重大變化,即從戰略模糊走向戰略清晰。」

《大紀元時報》專家王赫今 ( 12 ) 日指出,中美建交至今,美國實行的是「雙軌」政策,雖對中共做出讓步,但也沒有放棄台灣。美國接受中共提出對台「斷交」、「廢約」、「撤兵」的條件,但死守對台軍售的承諾,在 1979 年 1 月 1 日中美建交後不久,美國就制定了《台灣關係法》。

為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美國用心實行台海「雙軌政策」,一方面是為抑制中共對台動武,另一方面則是抑制台灣搞獨立。然而美國似乎更側重於抑制台灣,諸如只賣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不准台灣發展核武器等。

近年來中國高度重視國防與軍事改革,不斷擴大海軍新建航母、高調進行軍事演習、擴增新型武器、加強各軍種培訓及戰略思想等,台海兩岸軍力已相距甚遠,中共也從未放棄以武力犯台,加上俄烏戰爭爆發,美國更加感受到台海形勢的嚴峻性。

王赫表示,若要有效運用雙軌政策確保中共不敢武力犯台,至少要滿足 3 個條件 :

第一,在美、中軍力對比上,美國有絕對優勢;

第二,中共確信如果台海發生戰爭,美國一定協防台灣;

第三,中共決策者保持必要的理智。

王赫分析,從中共對台政策及美中發展趨勢來看,要達到以上 3 項條件勢必有難度,因此台海危機爆發還是存在可能性。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   圖:翻攝自柯比推特(資料照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圖:翻攝自美國國防部推特(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