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確診人數已將突破50萬人,其中死亡及中重症情形節節攀升,各地都籠罩著寢食難安的恐懼陰影當中。快篩試劑準備不及的失策與醫療負荷量能可能不足及不均的窘迫,更造成民眾反彈不安的情緒處於隨時可能爆發的崩潰邊緣,身為中央防疫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正面臨「動輒得咎」的信任危機,民調專家游盈隆教授的「防疫工作,成也陳時中,敗也陳時中」形容,的確道盡了台灣民眾百感交集的內心感慨。這是走下神壇的陳時中難以迴避的無奈,我們雖然不忍加以苛責,但也該是對他的勞苦功高畫下一個不完美的句點,他的「靠勢」及「傲慢」種下了今天的敗筆!

其實,陳時中指揮官是個相當不錯的負責任官員,只是因為前面防疫工作的表現可圈可點被外界捧的太高了,就因此變成「忘了我是誰?」的政治人物,導致原本就不適合參選的政治性格因為自我膨脹的心態作祟而成為台北市長或桃園市長的熱門人選,這雖未必是今天疫情大爆發的主因,但至少也是如今很多疫情工作的失能及失策的重要因素所在。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陳時中昨天視察北榮急診分流情況。 圖:台北榮總提供

倘若我是陳時中指揮官,就公開向社會各界正式道歉,防疫工作的爭議及各種缺失都是自己的錯,如果大家還相信我可以承擔後續的防疫工作,我就繼續為大家服務,目前的職位就是我最後一個工作,絕對不會參選任何縣市首長或民意代表,往後也不會想要在行政體系接受任何其他職位的安排!唯有以如此破釜沉舟的政治決心做好最後的防疫工作,陳時中才能真正對的起台灣百姓,而不是捲入各種政治是非的爭議漩渦而導致毁譽參半或晚節不保的結局!

事實上,如今疫情的大爆發只是正開始擴大蔓延的階段,往後一到二個月中何時才能逐漸控制住疫情還很難講,陳時中縱使還在位也未必能夠扮演好這個指揮官的工作,更不用想說還有機會參選台北市長或桃園市長。因此,如何專心做好減少損害過大及控制住疫情的防疫本職工作?原本就是一項相當困難的事,又如何可能一心多用、「心有旁騖」地搞準備參選的事呢?

其實,民進黨應該不要再「靠勢」地認為可以在短期內控制住疫情並同時做好地方縣市長的參選準備工作,倘若沒有控制好疫情的大爆發而死傷過重時,就連最有把握的高雄、台南市都有可能保不住,而換黨執政的政治骨牌效應也就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因此,唯有先杜絕外界猜測陳時中可能參選台北市長或桃園市長的悠悠之口,才能先止住防疫工作的各種傳言及可能「圖利」綠友友們的政治傷害,再好好地按部就班來處理好防疫的重責大任!

民進黨的人才濟濟,不愁沒有好的參選雙北市長及桃園市長的優秀人選,但做好防疫工作就是最大的政治輔選,就是政黨獲得人民信賴的政治保證!千萬不要再用陳舊的派系平衡政治思維或「反共必勝」的政治老調來做選舉布局的準備,畢竟「得民心者才能得天下」,一旦老百姓多數認為執政者無法「苦民所苦」,無法「蒼生為念」時,無論誰來參選台北市長或桃園市長,也就只會是政治陪葬品而已!

因此,政治始終來自於人性!唯有陳時中先放下參選念頭,對外正式宣布並全力做好防疫工作,才能挽回已經逐漸流失的民心,全民團結一致對抗疫情,對於外界的指責或批評,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千萬不要再用朝野對抗的選舉心態來對付任何的批評者或懷疑者,在政治口水或「1450」的網軍作戰叢林當中繼續迷失了方向或自嗨,這才是有為的執政者該有的政治胸懷與格局,這才是能做事、會做事、做成事的執政者該有的政治擔當與責任!否則,一旦疫情爆發傷亡過重,一旦民怨沸騰無法信任政府的領導能力,民進黨也終歸會走向敗亡!

陳時中昨天視察北榮,了解院內的病人分流與院外篩檢站的風險分流情況。 圖:台北榮總提供(資料照)

總之,疫情大爆發,國難當頭,最不需要的就是選舉口水與政治權謀算計,最不願看到的是朝野惡鬥的政治內耗繼續禍國殃民,我們最期盼看到的是全民團結一致對抗病毒的侵害,而最為關鍵的就是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能夠「迷途知返」,好好地力挽狂瀾做好本職的工作,為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及健康平安生活「鞠躬盡瘁」吧!(原標:陳時中已無參選台北市長的機會!)

作者陳淞山:曾任總統陳水扁辦公室主任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