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及總理今(12)日共同發表聲明,宣布芬蘭必須毫不延遲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對此,北約成員國丹麥愛沙尼亞皆表示歡迎芬蘭加入。

在芬蘭決定加入後,瑞典方面也表示,這將會對他們申請加入北約產生影響。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天也分析,僅管俄國多方用部署核武來恐嚇,但沒有嚇阻到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的決心,這讓普丁超不爽。

丹麥國防部今日發布一條推文,丹麥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表示,丹麥熱烈歡迎芬蘭加入北約,芬蘭的加入將強化北約和周邊區域的安全,丹麥會盡一切努力幫助芬蘭快速申請加入程序。

同時,愛沙尼亞總理卡婭·卡拉斯(Kaja Kallas)表示,愛沙尼亞支持芬蘭快速加入程序進入北約,並且在可能的申請過程中,獲得愛沙尼亞的全力支持。

卡拉斯在推文說道:「我們的北方鄰國正在創造歷史」,並補充芬蘭可以指望我們的全力支持,我們將迅速採取必要的步驟。

另外,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Ann Linde)指稱,芬蘭領導人明確宣布加入北約的聲明,將影響瑞典對加入北約的評估,因為瑞典與芬蘭在各層面都有著密切合作,我們將在 13 日議會審議安全政策分析報告時考慮到這點。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   圖:翻攝自尼尼斯托臉書(資料照)

芬蘭總統和總理今日發布共同聲明,確定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圖:北約NATO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