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後,長期奉行中立外交政策的芬蘭,也決定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當地時間 12 日上午,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發布聲明,正式宣布支持芬蘭加入北約,15 日將提交蘭議會。

一直以來,支持加入北約的芬蘭民眾約維持在 2 至 3 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芬蘭民眾擔心會步上烏克蘭的後塵,開始呼籲政府加入北約,民調顯示加入北約的支持度已上升至 6 成以上。

尼尼斯托 11 日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簽署兩國安全協議,並表示加入北約不會針對任何人,「這不是一場零和遊戲」。若俄羅斯提出質問,芬蘭的回應是:「這是你們造成的,照照鏡子吧。」

12 日上午 10 時許,尼尼斯托宣布支持芬蘭加入北約,15 日將和政府外交與安全政策部長級委員會舉行會議,針對是否申請加入北約一事做最終決定,並提交議會,議會最快將於 5 月 16 日接受並召開特別會議。

芬蘭國會議員圖米優亞表示:「芬蘭國會大多數議員支持加入北約,這是確定的。」   圖:翻攝米優亞臉書(資料照)

芬蘭、瑞典傳將於 5 月同步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圖:北約NATO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