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國會10日通過決議,認定俄羅斯是「支持和實施恐怖主義的國家」,創下全球先例。台灣基進今(12)日大讚,立陶宛示範了什麼叫「勇氣」,並指中國動輒把、「血洗台灣」掛在嘴上,稱中國為鄰國真的太客氣了,台灣應把中國定為「恐怖主義敵國」。

立陶宛國會認定俄羅斯是「支持和實施恐怖主義的國家」,並認定俄軍在烏克蘭的行為構成「種族滅絕」罪行,烏克蘭國會議長斯特凡楚克(Ruslan Stefanchuk)形容,這是一項「歷史性」的決議。此外,加拿大國會也在4月28日一致通過決議,認定俄羅斯「對烏克蘭人民的種族滅絕暴行」,並認可「系統性和大規模戰爭罪和人道罪」的證據。

對此,台灣基進發文表示,國會作為彰顯該國民意的直接機構,對重大事件做出表態是國際常態,那台灣呢?台灣面對的威脅遠超立陶宛、與烏克蘭相比不遑多讓,國際如何認定台灣面對侵略的決心?

「中國幾乎每天都派出戰機恫嚇台灣,官方民間動輒把『動武侵略』、『血洗台灣』掛在嘴上,這不是妥妥的恐怖主義侵略敵國?什麼才是?」,台灣基進指出,再加上日前被中國無理關押5年、剛返台的台灣公民李明哲,將他國公民的人身安危與自由作為要脅的武器,這不是中國特色恐怖主義?什麼才是?

「借鏡立陶宛」,台灣基進直言,台灣應將中國明確定為「恐怖主義敵國」,讓敵國就是敵國,讓態度被世界看見,「稱中國為鄰國真的太客氣了」;另外,台灣基進認為,這樣表態的好處,也讓國民黨名正言順的成為「敵國國民黨」,標示正確,成分透明,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