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便啟動加入歐盟的進程。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10 日到訪烏克蘭舉行記者會,她表示烏克蘭在成為歐盟正式成員國的道路上「沒有捷徑」,「烏克蘭是歐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希望能找到一個強有力的、令人信服的答案來滿足你們加入歐盟的願望,但不能有虛假的承諾。」

法國總統馬克宏 9 日表示,烏克蘭幾十年內要加入歐盟恐怕很難,他認為歐洲應打造新的「歐洲政治共同體」,透過建立另一個組織來解決烏克蘭問題。對此,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11 日表示,馬克宏的建議就像「烏克蘭被邀請參加家庭聚餐,但沒有椅子」一樣。

德國《每日鏡報》11 日指出,烏克蘭已完成申請加入歐盟,然而法國、德國、比利時等國都認為,要簡化入歐盟的程序是不可能的。德國總理蕭茲認為,所有欲加入歐盟的國家都適用相同的標準和要求。

歐盟各國領導人 11 日再度商討對俄的第六輪制裁,因匈牙利等國反對,目前未能達成共識。據《紐約時報》報導,第五輪制裁俄國的方案已批准,但分階段對俄石油實施禁運的方案仍未敲定,這將是歐盟迄今對俄羅斯祭出最嚴厲的制裁,同時也會給歐洲自身帶來痛苦。

報導稱,匈牙利要求歐盟提供更多資金和時間來緩衝,來幫助匈牙利轉向其他能源供應國。先前有報導指出,歐盟為了說服匈牙利,已開始考慮提供其經濟補償。

法國總統馬克宏。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證實,已向歐盟提交了入盟調查問卷。   圖:翻攝European Commission Facebook(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