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 ( WHO ) 幹事長譚德塞近日在日內瓦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考慮到新冠病毒的特性以及對未來的預期,世衛組織認為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是不可持續的。譚德塞還表示,世衛組織已經與中國專家討論了這個問題。

在 2019 年新冠肺炎爆發之初,譚德塞曾經高調稱讚過武漢封城是體現了習近平「非常少有的領導力」,但今年以來卻態度明顯反轉,對中國多所批評。《大紀元時報》政治評論員唐靖遠今 ( 12 ) 日表示,譚德塞的最新表態也毫無疑問擊中了當前國內局勢的焦點,所以中國立即對他的談話進行了全網封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先是在例行記者會中聲稱「動態清零」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 呼應了習近平關於「經得起歷史檢驗」的說法,然後就警告譚德塞,說希望「有關人士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此前被迫刪除對「清零」發表評論的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立馬發表長文駁斥譚德塞,一方面說譚德賽的說法不值得大驚小怪,說「世衛的態度畢竟不重要」,說世衛不敢批評死人最多的美國也從未影響美國,言下之意就是世衛在把中共當軟柿子捏。

另一方面胡編又指責譚德塞,說世衛認為「清零」不可持續,但又拿不出更有效更可持續的辦法,而中國正在對如何「清零」 新冠病毒變種 Omicron 進行一場艱難的探索,而且正在付出代價和犧牲,世衛不應從外部拆中國的台。唐靖遠笑稱,那其實就是說譚書記的這句話其實還是很重要的,都可以上升到給一個國家拆台的程度。

唐靖遠表示,胡錫進這篇左右互搏的文章通篇看下來,與其視為習近平的「清零」路線辯護,不如說胡錫進在為自己上一次的重大失誤解套,急於表明自己心跡的緊張可謂溢於言表。

唐靖遠指出,胡錫進可能真的是因為退休而失去了敏感度,想為自己解套,同時替習近平教訓譚書記,胡錫進不過是給習近平下了一個新的套,無論胡錫進是有意還是無意。唐靖遠表示,胡錫進那些什麼世衛毫無辦法、「清零」拯救了幾百萬人命等言論是不值一駁的;但胡錫進說習近平的「清零」是當局的艱難探索,這個說法多少有點高級黑之嫌。因為在中共黨史上,恰恰就是習近平在任期間對文革歷史進行了修改,並首次以「艱難的探索」來予以定性,胡錫進說習近平現在又在搞「艱難探索」,那不等於是在暗示習近平正在發動新文革嗎?

唐靖遠認為,本來大陸輿論就在圍繞「清零」封城究竟是不是一場政治運動掐架的厲害,這下好了,胡編貌似理客中的幾句話,等於坐實了習近平在借「清零」整治反對派,此外,胡錫進在文中聲稱「中國社會出現了分歧,這也是世衛的話得以發酵的原因」,這種說辭等於公開證實了習近平的清零在大陸正在遭受強烈質疑,不僅在民間,當然也包括黨內。所以他想胡編這篇叼盤文章,實際上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譚德塞的講話對當前時局的影響不可低估。

唐靖遠表示,上海的防疫亂象已經引發了人民的強烈不滿。現在看到包括愈演愈烈的「入戶消殺」,而入戶消殺的話題在這兩天突然升溫,是因為有幾個相關視頻一下火了,這不僅是因為那種無死角噴灑消毒液的消殺場面太過恐怖,更是因為有的當事人享受了洗劫一空的待遇:家裡值錢的東西都被大白以醫療垃圾的名義「合法」帶走了,事主報警了也沒結果。

唐靖遠說,這種入戶消毒愈演愈烈的本身,實際上和封城一樣,實質上只是為了證明「清零」絕對政治正確的一種表演,不如此便不足以證明病毒很可怕,不足以證明所謂的清零挽救了幾百萬人的說辭。但這種表演卻是以無數公民的抄家式財物損失作為代價。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   圖:翻攝WHO直播(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