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2)日表示,因應這波本土疫情,政府持續調整防疫措施,希望能在兼顧醫療量能之下,逐漸走向新的防疫階段。而不實資訊也趁著疫情在網路流竄,為提供民眾正確防疫指引與資訊,民進黨中央黨部文宣群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訊息,由媒創中心自製各類影音短片,透過社群網路中心使用Youtube與Instagram兩大社群平台的最新短影片功能Shorts、Reels進行擴散,希望能夠讓民眾零時差獲得所需資訊。

民進黨指出,首集短片邀請到邀請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用簡單清楚的方式,向民眾宣導完整接種疫苗的重要性。此外,李秉穎在影片中呼籲大家要「精準快篩」和「精準就醫」,如果沒有接觸確診者的疑慮,也沒有相關症狀,不必搶著做快篩,「把這些快篩的資源,留給最需要去做新冠診斷的人。」

針對就醫問題,李秉穎也拜託大家能「精準就醫」,以減低醫療負擔,如果只是有輕微的症狀,不需要去急診,因為急診的負擔很多。但如有重症危險因素,就要馬上就醫去做檢查,看需不需要用藥治療,包括長者、免疫功能不全的人、孕婦或有慢性疾病的人等等。

針對十八歲以下的兒童,李秉穎表示,這族群通常比較輕微,大部分可居家隔離治療,但如果發現有一些重症的前兆,兒童也需要馬上到醫院去做治療。例如沒有發燒的時候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心跳很快和心臟會亂跳。另外如果小孩子不吃不睡、有脫水的症狀,比如說十二小時的尿布都是乾的,有這種情形的時候,就要趕快去就醫治療。

同時,民進黨也擷取每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之內容,將指揮官陳時中宣佈的疫情重點,和防疫團隊所公布的最新防疫指引,剪輯成60秒內的「防疫聽時中」精華影片,並上架到Youtube與Instagram兩大社群平台,透過最新短影片功能Shorts、Reels,盼民眾能以更多元的方式,即時獲得最新且正確的防疫訊息。

民進黨表示,透過自製防疫資訊短影片,協助行政部門擴散正確防疫資訊,並且針對境外勢力、坊間流傳發布之不實訊息,能即時回應澄清。也期盼全民皆能再次以「戒慎不恐懼」的態度,團結挺過這次的疫情,早日回復日常的生活。

目前正值疫情關鍵時刻,民眾對於快篩、疫苗等防疫事項高度關心,透過自製防疫資訊短影片,協助行政部門已最快時間向社會溝通最新的防疫策略、擴散正確防疫資訊。

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   圖:翻拍自民進黨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