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論未定論」近日再度引起討論,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2日)受訪時表示,不需要再強調台灣地位未定論,而「兩岸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台灣現在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游錫堃日前參與國史館所主辦「『舊金山和約』及『台北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主張重視舊金山和約的重要性。游錫堃接受《POP撞新聞》廣播節目專訪時重申,「舊金山和約才是終戰條約」。

游錫堃指出,和約形同法律,宣言如同命令,命令碰上法律形同牴觸,當然就失效,「兩岸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從宋楚瑜、馬英九到習近平等人,都引述「開羅宣言」或「波茨坦宣言」內容,卻忽略這些都是二次世界大戰過程的意見書,「國家主權領土要轉移,要參照國際條約」。

游錫堃說,據舊金山和約第二條,「日本政府放棄對台灣、澎湖等島嶼的一切權利、權利名義與要求」;他以聯合國憲章內涵,認為「舊金山和約已經否定了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宣言」,日本放棄在台權益後,主權屬於台灣人民;其次,台灣在1992年起國會全面改選,到三度政黨輪替,因此「台灣現在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至於中華文化框架如何在「以台灣為主體」的意識發展?游錫堃回應,民眾應存在批判,台灣文化不等同中華文化,但中華文化與其他多元思想建構起目前的台灣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