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但戰事進展不順,俄軍死傷慘重,甚至連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都被擊沉。國際社會密切關注俄羅斯親密盟友白俄羅斯是否會出兵支援俄軍,白俄軍方11日宣布,白俄羅斯將在南部近烏克蘭邊界的3個地區部署特種部隊。另一方面,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也對外宣稱俄國製飛彈扮演提升國家防禦能力的角色。

根據路透社報導,白俄羅斯3月時聲稱白俄軍隊不會參與莫斯科對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但白俄羅斯確實是俄軍2月24日越境進入烏克蘭的跳板。2月24日烏俄戰爭爆發前,白俄羅斯除了持續與俄羅斯共同舉行聯合軍演脅迫烏克蘭外,更同意俄羅斯軍隊長期駐留在白俄羅斯與烏克蘭邊境,藉此升高對烏克蘭的軍事壓力,且白俄羅斯同時提供俄軍行動所需的後勤支援。

白俄羅斯政府先前不斷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白俄邊界附近集結大批軍力,同時白俄羅斯也在增加演習次數與頻率以為因應。白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古列維奇(Viktor Gulevich)表示,美國及其盟邦不斷在白俄羅斯的國界上集結兵力,過去6個月軍隊配置無論在數量與質量上已變成原來的兩倍以上。而白俄羅斯也在西部地區進行防空、大砲與飛彈部門的演習。

魯卡申柯提到,莫斯科先前已同意協助明斯克政府,生產類似俄國的伊斯坎德飛彈(Iskander),俄國已在烏克蘭使用了此款飛彈;而他也要白俄羅斯繼續使用俄製S-400和S-300地對空飛彈系統 。他說:「我們是務實主義者,雖然了解自己無法打敗北約,但我們會造成破壞,特別是對那些會攻擊我們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