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紀念曾任外交部前駐泰國大使、前民進黨秘書長又酷愛藝文的李應元而舉辦的「映火-向李應元先生致敬」音樂會於5月9日晚間完美劃下句點,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外,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亦親自出席這場盛會,以悼念這位多年好友,會後謝金河也在個人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整場音樂會滿腦子都是李應元的身影,也感慨其「一人窮一生之力,完成一件不可能的夢想,這一生已足夠」。

由鳳絃樂集主辦、民進黨中央黨部協辦的「映火」紀念音樂會,匯集李應元生前最喜愛的音樂家與曲目,盼能藉此替酷愛藝文與台灣民謠的李應元,散播他熱愛的音樂、熱情與精彩人生,音樂會曲目包括流浪者之歌、望春風、永遠的故鄉、燭光、白鳥、《泰依思》冥想曲等知名且富紀念意義之樂曲。

謝金河會後在個人臉書有感而發,回憶起自己與李應元的點滴,他提到,兩人年齡相近,老家位置也相距不遠,李應元過去經常到他老家拜訪,而自己自1992年起就一直是李應元的啦啦隊,90年代李應元在雲林深耕,謝金河更幫他回雲林向鄉親演講。 

回顧李應元一生成就,從立法委員、出任駐美國代表處公使,到行政院秘書長、民進黨副秘書長,謝金河認為,李應元此生最精彩一擊當屬2004年228的牽手護台灣,他回憶,當年前總統陳水扁尋求連任面臨強力挑戰時,李應元挺身而出,承擔此重責大任,當時要集結民眾站出來抗議中國飛彈對台灣是一項高難度挑戰,李應元成功號召200萬人走上街頭,完成一次歷史性大牽手活動,更憑藉其柔軟身段與不屈不撓的意志,硬是促成前總統李登輝和阿扁的大會師,最終也扭轉了陳水扁該次選舉的頹勢。

謝金河坦言,自己整場音樂會滿腦子都是李應元的身影,他說,「在最後落幕,人群漸散場之際,我隱約覺得我應該跟應元兄說聲道別的話,而在此時突然聽到應元「思慕的人」的歌聲,眼眶不自覺的滴著淚」,而伴隨著「濁水溪,溪水濁」、「嘸通嫌台灣」的樂聲及腦海中李應元不斷浮現的畫面,謝金河感慨,「一個人窮一生之力,完成一件不可能的夢想,這一生已足夠!應元兄永遠在我心中!」

謝金河上傳舊照緬懷李應元。   圖:翻攝自謝金河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