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5日更新官網美台關係論述,移除「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等文字,引發熱議。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日重申,美國政策不變,不支持台獨,仍謹守長年一中政策。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解釋稱,這代表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

普萊斯今日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仍致力謹守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六項保證的長年「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強調維繫台海和平是美國持久的利益,且與台灣雙方有強健的非官方關係。

對於普萊斯的說法,王定宇解釋稱,美國的「不支持」也「不反對」,代表著「台灣前途」是台灣人民自己才能做決定的事。

王定宇認為,美國國務院透過這樣的發言,可以緩和中國的反彈,但是美台關係「事實清單(Fact Sheet)」刪除了「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已成,這是外交上的「進三步退ㄧ步」的微妙之處。

王定宇表示,美國國務院台美關係的「事實清單(Fact Sheet)」移除了「不支持台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是相當醒目的政治動作,移除的本身就有相當的政治意涵,而「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有實質上和法理上的意義,例如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這是侵略行為,而非內政、內戰;又例如聯合國2758號決議文沒有解決台灣代表權問題,這也衍生台灣參與世衛的正當性。

最後,王定宇強調,至於美國的「一中政策」和中國的「一中原則」有著根本性的差別,那就是台灣沒有包含在內,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