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隨著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不少民眾因曾接觸確診者而被匡列隔離,隔離期間不能自行外出遛狗,毛寶貝不肯上廁所怎麼辦?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供妙招,讓飼主在居家照護時可以化身寵物訓練師,不僅讓毛寶貝不用去戶外也能在家如廁,還能透過訓練加深與毛寶貝感情,安心度過居家防疫期。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說,疫情升溫、居家人數攀升期間,屢有民眾致電動保處尋求協助,其中又以無法遛狗引起困擾最多,動保處特別請訓犬師現身說法,教大家如何訓練寵物在家上廁所。

新店動物之家訓犬師陳冠霖表示,訓練定點大小便首先要記錄毛寶貝排便習慣,透過記錄排便時間及行為來掌握作息規律,毛寶貝較常排泄的時段為剛睡醒或是吃完飯、口渴喝水後,在差不多要上廁所的時段,用圍欄把牠圍在室內如廁點,等上完廁所後即立刻給予稱讚,表達對正確行為的鼓勵,再放牠出來。

陳冠霖說,如果狗狗已經很習慣在室外如廁,前面幾次可能會等非常久,尤其是曾經因為在室內如廁被懲罰過的話,等上幾個小時都有可能。所以若在錯誤的位置上廁所,切勿以打罵的方式糾正,只要立即徹底清潔該處即可。

飼主黃小姐表示,家中飼養的貴賓「熱狗」每天都要到公園散步與上廁所,現在受到疫情影響,在家居家照護不能外出遛狗,導致熱狗都在家中四處便溺,甚至在床上尿尿。經過這幾天的觀察,發現早上睡醒時和吃完飯以後就會排泄,只要抓準時間帶到廁所,重複幾次之後,熱狗就知道上廁所的地方在哪裡,雖然偶爾還是有失誤的時候,但只要當下清潔乾淨,還是能慢慢的一步一步達成訓練,逐漸看到效果出現。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自110年起為讓動物之家收容犬隻更為穩定、親人,動保處特聘請訓犬師協助訓練犬隻,減少吠叫、亂咬、隨地便溺等常見3大問題,以提升認養率。隨著居家隔離照護人數逐昇,居家期間請民眾一定要謹守不出門防疫規定,透過居家訓練可以讓寵物定點如廁,除方便照護外,也可以與毛寶貝互動感情增溫。

為讓動物之家收容犬隻更為穩定、親人,動保處特聘請訓犬師協助。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如果狗狗已經很習慣在室外如廁,前面幾次可能會等非常久。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