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兒童疫苗施打、快篩劑之亂、疫情對勞工的影響及長照單位防疫等問題,台灣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今(11)日南下高雄市黨部召開記者會,偕地方幹部說明黨中央的「後疫情時代防疫主軸」及「中央政策落地化的配套方案」、並與各選區目前的提名參選人共同呼籲高雄市政府「配套要到位,不只記者會!」、「有政府,不排隊。」、「政策要落地、防疫有數據」。

台灣民眾黨高雄市黨部今天也響應日前由黨籍立委所發起的「政府免費提供快篩」連署活動,記者會現場由謝立功、高雄市黨部主委馮啟彥與現場提名參選人共同簽下「政府免費提供快篩」連署書,要求種種防疫措施不能忽視社會現實,放任民眾自主應變、自求多福 ,並邀集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透過黨部與「防疫服務小組」尋求協助,一起攜手度過疫情! 

謝立功表示,新冠肺炎全台本土確診數目前已突破5萬,且有持續增加的趨勢,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配套措施持續緩不濟急,讓民眾無所適從;因此台灣民眾黨5位黨籍立法委員日前聯合成立「民眾黨團撐民眾防疫服務隊」,由蔡壁如負責「醫療諮詢」、邱臣遠負責「產業紓困」、高虹安負責「科技防疫」、賴香伶負責「勞工弱勢」、張其祿負責「校園防疫」,為民眾提供專業協助,做民眾最堅實的後盾。 

謝立功指出,目前因為「篩檢亂象」、「政策轉彎」,讓民眾一頭霧水,唯有清晰、明確的訊息才能讓市民安心,然而在野還要結合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供針對「兒童、居家隔離、症狀、預防」,製作圖卡讓民眾能更便利了解內容,更表示政府面對與病毒共存並沒有完整性的辦法,期待透過「民眾防疫隊」修正瑕疵盡速建立各項完善法規,以利防疫政策的推動 。

馮啟彥也就醫師專業背景表示,政府應該提供兒童疫苗完整資訊及廠牌選擇,孩童接種前,要讓家長有足夠衛教及疫苗選擇權,每位家長的考慮點不同、每個孩童體質也不同,不宜強制只能施打單一種疫苗;然而中央防疫與地方落地話配套方案卻不見其顯著配套及辦法,不僅在兒童疫苗、學校停課規定、等多項防疫政策不夠明確,也因為政府沒有提早準備造成無法即時取得相關資源。

高雄市第四選區(左營·楠梓)提名人莊貽量指出,快篩試劑不但嚴重缺貨,導致大排長龍等亂象,更有網路風向帶動檢討排隊民眾,不但於事無補更增加社會對立。為何每次都是民眾需要防疫用品,政府才臨時出手或動手準備,呼籲從地方到中央盡快完成相關防疫配套及解決方案。

高雄市第六選區(旗津·鼓山·鹽埕)提名人劉家榮律師指出,後疫情時代當勞工遇到相關權宜問題,是大家必須留意,更有可能因為疫情的攀升而成新常態,除「防疫隔離假」、「防疫照顧假」、「遠距工作」等相關問題,建議當勞工遇其相關有不解之處,先向律師、或法律顧問諮詢,以減少不必要之法律義務違反所衍生之成本。

高雄市第九選區(鳳山)提名人陳妙真律師指出,目前學生停班停課的標準不一,針對現今若有學生快篩陽性或確診後,同班或同校師生及家長該如何應變,是該以九宮格、以班級、以年級,哪個停課隔離標準呢? 政府完全沒有統一應變計畫,讓學校的師生及家長根本無法及時聯繫、應變及處置。甚至有學校的校護已確診,校長竟還要求學生按照學期排程實施「口腔檢查」,讓學生暴露在高染疫風險之中。呼籲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及教育局務必重視。

高雄市第十選區(前鎮小港)參選人葉政瑋說,企業要正常運作,需要大量的試劑,高雄是工業城市,許多企業除了本國員工之外,都有移工,所以又要為移工準備試劑,單靠實名制是遠遠不夠的,且每天使用試劑對企業也增加了許多成本。因此建議政府要照顧企業,需盡快改善快篩缺貨的亂象,並對受衝擊的產業,盡快提出紓困振興的對策。

列席的蘇偉碩醫師也提出疑慮,4月時柯文哲市長曾以科學角度推測疫情後續,從清零到採取病毒共存,想請問行政院、總統府至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這幾個月來的政策究竟發生什麼事?

陳妙真律師(左三)質疑學生停班停課標準不一。   圖:民眾黨高雄市黨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