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原住民選區藍綠版圖變動!高雄市國民黨籍的山地原住民議員賴文德今(11)日於總質詢時,大讚市府做得很好,還表示希望明年是同一個市政團隊,被外界視為公開表態挺陳其邁。賴文德質詢時強調,不需要把政黨色彩看得太重,他要改為無黨籍來參選議員,「(國民黨)要處分的話,我可以欣然接受」。

去年8月高雄山區豪雨,造成桃源區明霸克露橋被沖毀,復興里等3個里成孤島,區代表謝宜真勘災失蹤。由於陳其邁本人數度上山勘災與慰問,實際了解山區災情,還承諾會修繕桃源災民收容中心,國民黨籍的山地原住民議員賴文德,今天於總質詢時向陳其邁釋出善意,表示「我們希望下個年度,下一次仍然是這個團隊」。

他特別提到陳其邁對原住民區的建設,包括道路危急立刻編970萬元因應斷路斷橋措施、提撥500萬元經費支持今年9月將在桃源區舉行的「全國布農族運動會」、撥用200萬元修繕漏雨的文物館、協調廠商增加收購桃源青梅等。

賴文德還向農業局長張清榮說,「你的農業的專才,所以我請求市長,你(農業局長)再辛苦再做四年」。他更提到,有設後援會的想法,雖然不是在檯面上,但「這個市長表現那麼好,是不是給他一個機會(連任)」。

山地原住民區過去被認為是藍營的票倉,2018年與2020年的選舉,陳其邁在桃源、茂林、那瑪夏3區的得票率,幾乎都遠遠落後國民黨的候選人,賴文德這次的表態,顯示出今年年底選舉,原住民區藍綠勢力可能翻轉的跡象。

由於陳其邁上任後重視原住民事務,原住民區的幾位議員之後可能會支持陳其邁連任,無黨籍的山地原住民議員范織欽便指出,「他們的一個需求建議,市長都會立即去處理,所以部落的居民他們認為說,只要會做事、願意解決原住民問題,我們都願意支持」,他透露有一些候選人已經拋棄政黨色彩,願意以無黨身分參選。

對於賴文德的表態,國民黨高市黨部主委許福明強調,會繼續溝通,但如果未來確實有違反黨紀的行為,也會做出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