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1日)中午前往台北市議會向國民黨團報告本會期重大議案及追加減預算案,多數藍營議員關注疫情問題。藍議員吳世正更批,口罩、快篩都要排隊,現在他還發現藥劑也不夠,民眾需要的不是感冒藥,而是抗病毒藥物,中央說有30萬劑,卻只發了1000多劑出去,「這真的是『類防疫』」。柯文哲也說,若是他來決定,他認為現在快篩陽就要開始給藥,否則以目前PCR塞車狀況,藥發病5天後才吃,效果很差。

吳世正提到,現在都在講「國家隊」,根本是「國家要你排隊」,從口罩、快篩都在排隊,現在還發現一個很嚴重問題,就是藥劑也不夠,實在莫名其妙。他強調,給感冒藥是沒辦法治病毒的,治病毒的藥中央說有30萬劑,結果統計只發1000多劑出去,這真的是「類防疫」,不是真的在防疫!

吳世正詢問,台北市政府是否能自行改善流程,將防病毒的藥發給市民,不要讓民眾排隊等死。柯文哲坦言,議員講的是重點,如果是他來決定政策,應該快篩陽就開始給藥,因為目前快篩到PCR確認、還要通知,以目前來說4天是正常的,但藥是發病5天內要吃,5天後吃效果很差。

柯文哲認為,現在PCR塞車,確診拖太久、門檻設太多,唯一可以解釋的理由是一人份要2萬多元,這藥很貴,如果吃了可以不用住院,住院比2萬元貴,因此他會主張放寬,但要解決法律問題,台灣被健保全部綁住,醫生說健保審核不給你過,現在變成被健保署掐住。他提到,自己已經想了兩、三天,看看要怎解決,晚上找聯醫有關的醫生,開會看怎麼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