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2019年入境中國後失蹤,被中共指控是台諜,判刑1年10個月、剝奪政治權利2年,並於2020年登上《央視》向「祖國」認罪道歉。最近因為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刑滿得以回國,但李孟居仍在中國服「附加刑」引發討論,李孟居的堂弟李孟修和堂妹李淑芳今(11)天透過台權會發布《李孟居親友聲明書》表示,不能理解兩人的「差別待遇」,希望中國當局能儘快解除對李孟居的一切管制措施、恢復他的人身自由,並讓其能夠立即返台與親友團聚。

該聲明指出,李孟居在中國被以國安理由拘禁至今已經將近三年,近日因為李明哲獲釋返台再度引起媒體關注,除了祝賀李明哲重獲自由外,也要感謝聲援李孟居的團體、個人和先進們,事發至今,除了對李孟居個人外,也對諸親友造成極大的傷害與影響。

該聲明表示,我們不能理解在中國的法律制度下,為何同樣被判決剝奪政治權利二年。一位(李明哲)在刑滿後可以直接回家,另一位(李孟居)卻仍然被迫滯留中國並接受管制,在這將近3年的時間中,家族有3位長輩不幸離世,他都無法親自回台悼念,也造成了終身的遺憾與苦痛。

該聲明強調,我們所熟知的李孟居就是一位單純的科技業工作者,在業餘時間也付出相當多的心力在流浪動物照護、視障聽障同胞照護等公益事業。他曾數次參加過兩岸商業交流活動,有過在大陸工作一年多的經歷,並經常前往大陸出差、觀光旅游,與各黨派政客蜻蜓點水式的交往,也都是正常的社交,和政治理念並無關係。事實上,他也並没有什麼明確的政治主張,名片上印的鄉政顧問、理事等頭銜僅僅是接受捐款的组織和個人回贈給他的虛職。這樣單純、熱心關懷社會的人都能夠被扣上「台獨骨幹」等莫須有的帽子,那麼台灣99%的民眾都是「台獨骨幹」了。事實上,這件事也確實引起台商圈子嚴重的恐慌情緒。

最後,該聲明指出,我們誠摯的希望中國當局能夠儘快解除對李孟居的一切管制措施、恢復他的人身自由,並讓其能夠立即返台與親友團聚。如果拘禁他是因為某些政治因素,我們相信這個階段性任務應該也早已結束、沒必要再讓其無意義的滯留在中國而無法返家。希望大陸有關單位能夠傾聽台胞的聲音,也讓他早日重啟被流失的人生歲月。不勝感謝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