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吳牧青近日前指控,文化部長李永得以預算支持為籌碼,要求藝術家謝春德將他從北藝中心開幕季節目「NEXEN 未來密碼」中除名,而北藝中心也放任壓迫,不過文化部否認。對此,吳牧青今(11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召開記者會,要求文化部應予以適當處理;邱顯智則要求李永得道歉、行政院長蘇貞昌啟動調查。

吳牧青今偕同邱顯智、王婉諭在立法院召開「文化部長以預算支持權行審批迫害?李永得、陳郁秀、謝春德,誰說謊」記者會,對於吳牧青指控,李永得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反駁,吳牧青說法與事實不同,他對吳牧青的評價一向不高,吳牧青對他的評價也不高,但絕對沒有以預算威脅團隊或藝術家,不給補助或要求補助後拿掉名字。

吳牧青在記者會中拿出多張截圖、播放事件錄檔,長達10分鐘的錄音檔內容中,揭露謝春德於3月2日找他約談的對話內容。 

吳牧青表示,他已經要滿45歲,在被官僚系統施壓除名的狀態,仍需要翻找兩年多來的工作證據,來自證真的有工作,而謝春德是一個73歲,為了圓夢完成畢生劇場大製作的攝影家,兩人卻為了一筆文化部的補助,而被迫像鬥雞一樣互鬥。他直呼,台灣的文化生態比夜市的野狗還不如,很難想像這樣的事情居然發生在21世紀、解嚴30年後的台灣。 

邱顯智表示,若錄音內容屬實,李永得的行為已經超過部長應有的紅線,他強調,文化部的補助不是小金庫,更不是政治蠻橫介入藝文活動的破門槌,因此在獎補助模式上,應該要回歸多元,尊重專業,避免讓部長透過沒有節制的權力干涉藝術,甚至增加私相授受的危險性,「錯了就是錯了,請部長出面認錯道歉,更要知所進退」。
 
王婉諭表示,文化部是全民的文化部,應該要兼容並蓄,能夠海納各種不同的聲音,而不是成為一個獨裁的王國,讓部長可以用預算補助來作為打壓異己的工具。她呼籲,補助的審核應該要公開透明,讓全民一起來監督預算的使用,這樣可以避免濫權,也能夠讓更多不同的聲音,推動我國的文化發展。

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執行長柯人鳳呼籲,產業界相關的藝文團體,包括藝術者創業公會,都應該要為了這樣的議題,為了文化藝術工作者及行政人員的勞動權發聲,一起改善這樣的就業環境。

邱顯智事後也在臉書發文說,李永得應認錯道歉,知所進退,他也要嚴正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監察院,公務員做出了嚴重損害政府信譽的行為,應依法啟動調查、移送懲戒李永得,挽救嚴重敗壞的官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