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印太國際海事博覽會(Indo-Pacific 2022 International Maritime Exposition)本週二至週四於澳洲雪梨登場,由於中澳貿易戰後兩國關係惡化,澳洲海軍此次選擇不邀請中國官員參與博覽會中的海權會議,也撤銷對俄羅斯的邀請,兩國被拒於門外。

據《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印太國際海事博覽會包括海權會議,過去有解放軍的海軍幹部會參加,但由於中國對澳洲發起貿易戰,兩國關係惡化,澳洲海軍總司令邁克·努南中將(Mike Noonan)決定不邀請中國官員參與。另外,在俄羅斯於2月24日進攻烏克蘭後,澳洲也撤銷對俄羅斯的邀請函,因此俄國官員也沒有出席本週二至週四的會議。

努南及其他軍官評估認為,在北京仍對澳洲進行經濟脅迫的情況下,今年邀請中國是不明智的。中國在過去兩年來,由於澳洲呼籲調查新冠疫情起源,並以《反外國干涉法》起訴與中國政府有關聯的華人,對澳洲200億美元的出口商品課徵關稅,兩國關係快速惡化。

澳洲海軍總司令邁克·努南中將,決定不邀請中國參與今年的印太海權大會。 圖:擷取自澳洲海軍官網

這次會議其中的一個討論重點,就是中國與索羅門群島達成的安全協議,該協議引起澳洲和美國等盟國巨大擔憂,因為協議中有允許中國海軍在索羅門群島部署的條款,而且當地距離澳洲不到2000公里,這可能使得衝突發生時,中國有能力切斷重要的補給線。索羅門群島警察海事局局長索科(Nevol Soko)預計以虛擬方式參加會議,澳洲官員將就中索簽署安全協議一事,向索科表示失望。

澳方擔心,中索安全協議可能導致中國軍力永久部署於索羅門群島,另外,由於中共堅持對協議內容保密,澳洲外交部也批評該協議缺乏透明度。澳洲將於5月21日舉行聯邦大選,選出下一任總理及新政府,現任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被工黨批評沒有阻止中索安全協議的簽署,面對批評,莫里森強調,澳洲政府「非常清楚中國政府在太平洋地區的野心」。

今年印太國際海事博覽會的海權會議,是自疫情全球大流行以來首次召開,有來自40多國的海軍首長、700多個國防工業和軍事代表團參加,齊聚雪梨達令港,會議過去通常每兩年召開一次,其中這次的海權會議,還將討論水下作戰的新興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