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與國防情報局局長柏瑞爾(Scott Berrier)於10日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關於全球威脅的聽證會,海恩斯向國會表示,情報單位認為,即使面對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中國仍在積極建立能拿下台灣的軍力,從現在到2030年,台灣面臨中國的危急威脅。但她推估,中國寧可不採取軍事行動就接管台灣。

不少參議員關切中國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海恩斯向國會指出,「我們的看法是,他們(指中國)正努力想讓自己有效率地達到一個地步,使他們的軍隊在我們的干預下,仍能夠拿下台灣」。

海恩斯與柏瑞爾均提出警告,美方尚不清楚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從俄烏戰爭與西方援烏行動中得到什麼啟發,他們指出,習近平與中國共產黨如何解釋這場危機,將影響接管台灣的時程表與方式。不過,他們認為,中國寧願避免在台灣問題上發生軍事衝突,柏瑞爾指出,他相信中國寧願不使用武力,而是隨著時間過去,和平接管台灣。海恩斯則說,她不認為俄烏戰爭會使中國拿下台灣的計劃加速進行。

柏瑞爾進一步說明,台灣也從俄烏戰爭中學到很多,這能使台灣更好地防禦中國,在俄烏衝突中,台灣學到領導力的重要、小組戰術的重要、士官隊伍的重要,以及使用正確武器系統進行有效訓練、由對的人來使用這些武器系統。

柏瑞爾強調,美國官員需要與印太地區的夥伴及台灣合作,「去幫助他們了解這場衝突、他們從中可以學到什麼、他們應該將經費投注在防衛和訓練的哪些部分」。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Bill Burns)於7日也指出,俄烏戰爭會影響中國如何和何時拿下台灣的計算,但他絲毫不認為,這場衝突會削弱習近平掌控台灣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