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牽動國際局勢,南韓5日宣布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卓越聯合網路防禦中心(CCDCOE),成為第一個加入北約的亞洲國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針對此事在推特發文警告,稱南韓若走上敵視鄰國的道路,這條道路的盡頭可能就是烏克蘭。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南韓輿論撻伐,認為這是中國政府透過胡錫進對南韓的恐嚇。

胡錫進5日針對「南韓成為亞洲第一個參與北約網絡防禦中心的國家」新聞發了一條英文推文叫囂:「南韓若與鄰國為敵,便是烏克蘭的下場。」這條推文在南韓立刻引發軒然大波,各大媒體也紛紛報導。許多網友也在胡錫進的推文底下留言譏諷:「你知道烏克蘭在踢俄羅斯的屁股,對吧?」、「說得對,烏克蘭最終將獲勝」。

更多網友狠嗆:「中國若與我為敵,便將把太極旗插上天安門城樓」、「中國再這樣下去,就是第二個俄羅斯」、「中國政府出面說這種話不合適,所以指使媒體人出來說」、「這就是中國不可能真正崛起的原因」、「你的意思是中國最後會成為俄羅斯?」、「如果中國繼續走霸凌鄰國的道路,終點將是俄羅斯。」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韓關係專家朴炳久說法指出,胡錫進的言論非常無理,俄羅斯是侵略國家,如果中國也像俄羅斯一樣,那將是非常危險的事。南韓誠信女子大學教授徐敬德也在推特上氣憤反嗆:「胡錫進你不過是被操控的吹鼓手,不明白世界潮流也就算了,還在製造垃圾言論。」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楊子立則表示,胡錫進是按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口味說話,如此便說明了中共是堅定站在俄羅斯一邊,發出這種聲音實際上代表中共在威脅南韓,但因中國官方發言還需顧到臉面,若讓一個媒體人來說這種話,運作的空間比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