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卻進展不順,甚至連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都被擊沉。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10日警告,烏克蘭已進入消耗戰模式,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很有可能將轉採「更激烈手段」,避免戰敗,他也不會在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的攻勢之後結束戰事,而是決心要建立通到聶斯特河沿岸地區的陸橋。

聶斯特河沿岸(Transnistria)地區位在烏克蘭西南部與鄰國摩爾多瓦邊界間的狹長地區,當地受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但大部分國家認為它是摩爾多瓦的一部分。海恩斯在國會參議院作證時說:「我們評估普丁總統準備在烏克蘭進行長期戰鬥,他仍打算達成超越頓巴斯地區(Donbas)的目標。」

海恩斯指出,普丁很有可能研判俄羅斯比對手更有撐過難關的能力和意志,而且正打著如意算盤,認為美國、歐盟將受不了糧食短缺、通貨膨脹及能源飆漲壓力而退縮。烏俄雙方都認為自己能夠持續取得軍事進展和優勢,短期內雙方很難有談判妥協的可能。

海恩斯提到,烏俄戰爭已進入消耗戰階段,而普丁的野心與俄軍常規軍事能力出現落差,也意味著接下來的幾個月內,戰況將變得更加無法預測,而且極有可能快速升級。也讓普丁行事變得更難預測,越來越有可能「狗急跳牆」,採取更激烈的手段,包括在國內實施戒嚴、重新調配工業生產,或當他認定將敗於烏克蘭時,為防戰事繼續拖延而快速升級軍事行動等級。

海恩斯最後警告,烏俄戰爭接下來幾週最有可能的引爆點(flashpoint),應當是俄羅斯對西方支援烏克蘭進行恐嚇、對西方制裁予以報復,或對西方企圖推翻普丁政權展開反擊,但除非俄羅斯面臨到「生存威脅」,否則普丁不太可能會下令動用核子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