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升溫,為保留醫療量能,台北市柯文哲今(10日)宣布,即日起於中山、萬華、文山、北投4個行政區試辦社區診所投入居家照護,目前號召202間診所,會透過關懷中心致電詢問媒合,並了解是否有社區診所醫療照護相關需求,預計16日12個行政區全上線。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目前策略是防疫急門診盡量讓有症狀、快篩陽的病人在外面就處理掉,確診者就在家,也為了減少大家住院。即日起,將在中山、萬華、文山、北投4行政區試辦媒合社區診所居家照護計畫,關懷中心會打電話關心居家照護者要不要找社區診所當這段時間居家照護的保姆。

據北市公布執行方式,區級關懷中心於安置關懷時,電話詢問65歲以上長者,是否有社區診所醫療服務需求,由系統派工,依責任里分配對應診所進行關懷。

柯文哲說,這段試辦時間會慢慢除錯,看哪有問題先修一修,預計16日12行政區全上線,這次找了202間社區診所,讓確診民眾可以在家看病領藥,真的不行還是要送醫院,才能讓醫院效能更高,而在醫院住院差不多後,就可下轉防疫旅館。

柯文哲提到,下週估計是疫情洪峰,他認為下週就像打橄欖球,「最後要準備撞擊」,撐得過去的話,慢慢壓力就下去,這週繼續準備讓醫療體系動員更好,防疫急門診、專責病房每日公布床數,他相信「最好的管理就是不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