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預估北市疫情洪峰落在5月16日至23日,為保留醫院量能,北市府與萬芳醫院合作於木柵機廠設防疫急門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昨在臉書表示,若黑暗期時,醫院不堪負荷,北市將讓捷運木柵機廠轉型成「野戰醫院」,收治有呼吸道症狀的病患。對於有外界解讀野戰醫院可能會像中國方艙醫院,黃珊珊強調,並不是,而是院外的獨立醫院、戶外門診的概念。

黃珊珊下午前往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試營運,萬芳醫院副院長李明哲也陪同。有媒體提問,士北科車來速是否很多外縣市民眾來採檢?黃珊珊回應,士北科車來速有57%台北市民,其餘為外縣市,而木柵機廠篩檢站接近新北市新店,相信也會有很多外縣市民眾過來,不會拒絕外縣市民眾採檢。

針對提出野戰醫院概念引發討論,黃珊珊解釋,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將來就是可獨立作業的地方,重症要到醫院去,無症狀、輕症則在這裡看病,也就是院外的獨立醫院、戶外門診概念。

李明哲補充,主要希望民眾不要擠到醫院來,影響到醫院應該服務的病人,而篩檢站中,若發現有重症病患或需要急住醫院的病人會轉回去醫院,不然就讓民眾看完門診後就帶藥回家休息,居家關懷看病人後續狀況。

李明哲提到,他認為不需要在這樣環境中增量住院病房,這邊設施也不夠,但這樣的設施對於做戶外門診應該足夠,派過來的都是專業的醫護人員,藥師也有專門配備,處理比較輕症病人來講,這樣子的環境比較合適,「與其講野戰醫院,不如說是戶外的篩檢或門診站」。

而面對大量PCR造成實驗室負擔,李明哲指出,萬芳醫院本身有實驗室24小時運作,每天可提供近800位民眾量能,希望可以最快、最即時的發報方式,讓民眾了解狀況。

李明哲強調,目前民眾還是會跑到醫院去,希望將醫院戶外門診病人人數減少,說服他們到這裡,也許用這種消長方法,民眾漸漸適應後,就會遠離、離開醫院,讓醫院量能能保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