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2019年底自中國爆發,疫情隨即向外擴散,在全球大流行至今。中國科興生物公司旗下的北京科興中維公司去年靠武漢肺炎疫苗暴賺824億人民(約新台幣3675億元),卻被員工指控,公司以「風頭太大,要低調」為由扣住年終獎金不發,並大規模惡意裁員,從今年2月到4月已經裁掉多達70%的員工,利用扣押年終獎金的手段減少辭退賠償金。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Sinovac COVID-19 Vaccine)是科興的上市產品之一,2021年2月初在中國附條件上市,以及被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年產能超20億劑,全球有超過50個國家、地區及機構都批准使用。截至2021年11月,全球累計供應超23億劑,累計接種達19億劑。

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有科興員工控訴,科興以「風頭太大,要低調為藉口,強調暫時先不發年終獎金,等熱度降下來再發。」這名員工不滿抱怨,科興過去曾允諾要拿出10%利潤來發給員工當年終獎金,結果承諾卻跳票。以去年的稅後淨利潤高達新台幣3675億元計算,等於扣押了大約360億元的年終獎金沒發。

該名員工還說,人事通知裁員消息,給了以下兩個選擇,一是自己提離職,公司給賠償;二是無限期放假,工資按北京市最低工資規定80%發放,並且不能出去兼職,也沒有年終獎金。多名自稱曾是科興員工的網友也反映確實遇到這個情況,證實科興從今年2月到4月已經裁掉多達70%的員工,於4月25日發放年終獎金給剩下的30%員工,科興目前尚未回應此事。